北京:当形式成为主义

北京:当形式成为主义

摘要:当形式成为主义,我们就远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说起来,形式主义只看虚名,不务实效,就是个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稍一不慎,就会把工作引到邪路上去。如今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就是要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彻彻底底地把沉疴顽疾治好,把不正之风除净,让那些怀着一己之私的人演不下去、骗不过人,这才是群众希望看到的效果。

“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是日前政治局常委分赴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话虽简单,却一语中的,发人深省。

从道理上讲,内容和形式是辩证统一的。任何事物、任何工作、任何活动,都少不了用一定的形式载体来体现其内容。比如,要除“四风”、转作风,就要及时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一系列看得见的底线、红线、高压线;比如,要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要适当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研讨班来加强理解、深化认识;比如,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再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抓实。事情办得好,工作有进展,必然要有好的内容与形式的结合。

但过犹不及。如果过分强调或夸大形式,偏离或脱离实际内容,甚至把形式上升为主义,那只会“害死人”。比如传达精神、落实工作,开会、发文件都很重要,但若成了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就成了走过场;比如开展批评、查摆问题,“红红脸、出出汗”必不可少,但若表面出汗内心却不排毒,光会场流泪却不付诸行动,那就成了表演了。很多时候,形式再往前走一步,就可能沦为形式主义。看来,追求形式要有个“度”,这个度把握不好,就容易在实践中将形式和内容割裂开来,刺激敷衍了事之心膨胀,加速实事求是之意消弭。尤其是在党政机关、公务领域,“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更要“害死人”了。

要形式不要形式主义是我们党的一个老传统。但为什么形式主义却屡禁不止呢?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一些人为了骗政绩、骗名誉、骗民意而放不下这套东西。在他们看来,只要领导满意,不怕群众骂娘。搞点花架子,既吸引眼球、又凸显“政绩”,如此“省心省力”,何乐而不为?再者,一些领导干部“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愿干”,满嘴大话连篇,一到实际工作中却没了本事,只好搞些华而不实的动作,伪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应付几下,蒙混过去罢了。

当形式成为主义,我们就远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说起来,形式主义只看虚名,不务实效,就是个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稍一不慎,就会把工作引到邪路上去。如今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就是要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彻彻底底地把沉疴顽疾治好,把不正之风除净,让那些怀着一己之私的人演不下去、骗不过人,这才是群众希望看到的效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