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利: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五

核心提示: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主流。本期是第5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所讲的《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国家层面,主要讲了以下三大方面内容:第一,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第二,富强与文明建设;第三,谈谈民主政治与社会和谐。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专家引经据典,纵览古今,值得大家仔细聆听、学习、领悟、实践。

可惜的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们不得不说,我们的某些是非观、道德观、世界观、历史观等,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当媒体报道一些不良现象的时候,就出现了异样的声音。比如说,当我们央视报道东莞出现的一些丑陋现象的时候,酒店的一些肮脏的现象的时候,许多人所表现出来的那样一种混乱的是非观、价值观让人震惊。什么东莞挺住,什么今夜我们都是东莞人,什么小姐不哭,你们的爱岗敬业精神永存等。那么这个现象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我们的金钱观、我们的价值观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同时也说明我们党中央所提出来的,有关文明建设、文化建设上的要求是必要的,是及时的。

我们曾经提出八荣八耻,现在我们进一步提出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提出了一些要求规范,可以说这是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个体系,内容很多。我在这里重点分析一下,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富强,那么什么是强?什么是富?怎么理解?所谓强就是力量大,有自主性,安全有保障。所谓富,就产品丰富,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充裕。富强这种状态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所提出来的时代的最强音。我们提中华民族复兴,中华民族复兴的现代化,而现代化所要求的那个状态,他就是一个富强的状态,这是累积了近代以来多少仁人志士的宏大心愿。我们过去曾领先于世界数千年的时间,近代以来我们落后了,所以就产生了复兴民族的强烈愿望。

因为种种原因这个宏大的愿望得不到顺利的实现,要么制度原因、要么技术原因,要么国外势力的侵略、要么国内的制度腐败等等,所以许多近代的仁人志士抱憾终生。那么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扬起了富强的征帆,那么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承继着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我们承继着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们所做的伟大事业,在中华民主复兴的路途中更迅猛的奔跑,现在让全世界都已经感觉到,中华民族复兴的脚步声。可是问题在于怎么理解富强?富强可以理解为富与强,大家很容易理解,国家强大人民富裕,国家贫弱人民受穷,可是还有两种组合大家也许不知道。一种组合是国家弱人民富,这种状态一般是坐吃山空这种状态。还有一种情况大家不理解,就是国家强大,人民反而生活质量不高,我将对这一点做一些分析和说明。

如果我们走在街头或者在大学课堂上,我们找人来提一个问题,打一个分数。什么问题呢?就是对于1949年到1976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打分,我想相当多的人打分是不高的,要么60,要么70,有的可能不及格。所以我有必要深入的分析一下富强这个概念。富强存在着一种国家强而人民穷。刚才打分数比较低的同志,他内在的一种逻辑,那个逻辑就是,因为人民受穷,人们吃不好,穿不好,所以国家建设不好,所以给那段时期我们打分,分就比较低,60或不及格,打70算好的。那么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种逻辑是存在问题的,吃不好穿不好只能说人民生活质量不高,但他不等于国家建设搞的不好。有的时候相反,在这个国家艰苦创业的时期,有可能压缩人民群众的生活消费,转化为国家发展的积累。

这个特殊的时期,领导人两种选择,一种选择勒紧裤腰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争取在短时间内把国家的基础工业搞上去,为未来的腾飞准备基础性的条件。再一种选择就是先让老百姓吃饱肚子,吃好穿好,但是国家建设、国家基础工业的建设可能将滞后将延缓。关于这个问题呢,在1953年毛主席和梁漱溟发生激烈的争论,粱先生在政协会议上就说,农民生活在九重天之下,工人生活在九重天之上,要求共产党爱惜农民,要施仁政。主席呢,毛主席当时很生气,说粱先生,如果说蒋介石用枪杆子杀人,你粱先生是用笔杆子杀人,你历史一贯反动,说话一点都不客气。这个故事已经过去五、六十年了,半个多世纪了。现在的人们在评价这个事件的时候,往往认为粱先生是正确的,毛主席是简单粗暴的。在这里我给大家说,历史没有那么简单。

要想搞明白这个事件,我们应该回到当时的历史背景,当时也就是1953年,在政协开会,毛粱发生争论的时候,咱们国家发生了什么大事吗?有两个大事我们不能忘怀,一个就是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就是和平停战协定签字。这个事情就是,中共中央提出一化三改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这两个大事和毛粱的争论密切相关,如果搞不明白这三个事件之间的内在的逻辑联系,你很难对毛粱争论做出评述。如果翻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历史,你会发现,有许多耐人寻味的数字和事实。这个战争共打了接近3年,共歼灭美军39万。39万,你掂量掂量,接近3年的时间,刚刚过去的激荡战争,我们一次战役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歼灭国民党55万、52万、47万,这就是三大战役的战果。三大战役我们共歼灭敌人150多万,时间各自大概是两个月的时间,一个多月的时间,可是三年,我们才仅仅歼灭39万,为什么?为什么身经百战的毛泽东同志在决定出兵朝鲜的时候,彻夜难眠,那是他一生最艰难的决策之一。为什么跟随毛南征北战的将军们也不敢轻易言战?为什么黄继光用血肉之躯来堵枪眼?为什么毛主席曾经跟志愿军说,你们一次战役,我们一个军能歼灭敌人一个营,就是很大的胜利,一个军对一个营,为什么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姜波最后修改:姜波
0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