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利: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五

核心提示: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主流。本期是第5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所讲的《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国家层面,主要讲了以下三大方面内容:第一,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第二,富强与文明建设;第三,谈谈民主政治与社会和谐。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专家引经据典,纵览古今,值得大家仔细聆听、学习、领悟、实践。

现在亚洲地域很多热点,政治上的冲突都与我们刚才讲的这一点密切相关。西方国家在亚洲树立两个民主的样板,一个是台湾地区,再一个就是菲律宾。可是这两个地方你会发现,盲目的、超前的,不注意本地区情况的一种引进,导致政团极为混乱。在台湾是这样,在日本也是这样。在我们提到的这个地方的议会里边,个小的当议员要吃亏,那是力气活,动不动就打斗,把一个严肃的场所变成了什么呢,上演政治闹剧的舞台。那么国情不同民主样式肯定不同,当然我们不能是说因为国情所以我们不搞民主了,不是这样,要积极探索我们的民主样式。西方古希腊,西方文明起源于古希腊、古罗马,那么这个地方我们看地图很清楚,他是海洋文明,海洋文明,航海业、工商业比较发达。所以,他有契约,他也有合同,他讲究什么呢,主体的相对独立性。民主他们最早城邦国里面搞公民大会,而公民大会他都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这个公民大会后来就发育成西方的议会民主,由广场民主发展到议会民主。而我们是农业国,农业国的农业讲究秩序,生产交换不发达,所以契约也就不发达。人们长期在一个地方定居,在有限的范围内活动,靠血缘、靠亲属关系就可以维持社会基本的秩序,老族长的、年长者的一句话,就起到了法律的作用,他有效调解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而且每个人他为了集体为了整体,他讲如果西方强调个体而东方他强调整体,维护秩序可以牺牲自己,所以集体主义比较的盛行。那就带来什么呢?就带来以后清官来代替自己就可以了,民本思想就产生了。

西方很容易产生民主,而我们东方,像中国历史上很容易产生民本,那这样的一种文化基础,你如果照搬西方民主的话,很容易出问题。小平同志曾经提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的标准,以什么为标准呢?有三个标准,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是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生产力是否持续发展?政局稳定、人民团结、生产力提高,这是三个标准,而不是你能不能上街,能不能搞街头政治为标准,不是。

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不是空谈民主,而是人民民主,具体的人民民主,也提出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留下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还提出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自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

那么十八大还提出我们的制度分三块,一是根本制度,一是基本制度,再就是具体的制度。

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为了完善我们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丰富我们的具体制度,而不是推倒重来,照搬西方的三权分立、多党制。那么加强民主政治,进行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我们十八大提出,就7个方面要做努力,一是支持和保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利,健全协商民主制度。西方的议会民主,我们是协商民主,概念不一样。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健全权利约束和监督机制,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等。

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推进政治制度改革的7个方面。民主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话题,我今天讲的抛砖引玉。

今天的讲课讲到这里,同志们再见。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姜波最后修改:姜波
0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