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利: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五

核心提示: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主流。本期是第5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所讲的《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国家层面,主要讲了以下三大方面内容:第一,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第二,富强与文明建设;第三,谈谈民主政治与社会和谐。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专家引经据典,纵览古今,值得大家仔细聆听、学习、领悟、实践。

20110225112511643837659

王传利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咱们讲一下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理解。首先我想从历史和现实交汇的角度来谈一下核心价值观,它的形成、它的内涵、它的重要的社会价值。大家知道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在不同的行业,曾经出现了具有核心价值观性质的一些职业要求、社会道德、社会规范。比如说搞体育的我们曾经有这样的口号,叫“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搞经济搞交通的,我们有“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这样的口号。毛主席还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那对医疗行业曾经有过“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那这些基本理念对于传播优良的社会道德,塑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曾经起了很大的作用。

那是一个风清气正的年代,那是一个清正廉洁的年代。曾经树立了很多典型,像工人代表王进喜,农民代表陈永贵,解放军代表雷锋,还有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这些先进典型,对于塑造一代新风同样起到重要的作用。

那还是一个追求向上,追求进步,积极向上进步的年代。大家相互学习,以进步为荣。比如说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解放军学全国人民,全国人民学解放军。相互学习,共同促进进步,这些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性质的一些举措,小平同志讲50年代广大党员和人民讲理想、讲纪律、讲为人民服务,爱党、爱国家、爱社会主义,这样的社会风气和道德面貌不是很好吗?那这段话在文选的三卷第318页。

那么这些良好风气的塑造,对于我们克服、战胜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曲折,渡过难关,起了很大作用。小平同志还说,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下放了2000万职工,关了一些企业,那个时候为什么能这样做,那次调整国民经济进行的比较顺利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党和群众的关系密切,党的威信比较高,把困难摆在人民面前,对群众讲道理,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那2000万人下放这一件事情就不容易,如果党和政府没有很高的威信是办不到的,另外,那个时期整个风气也不同,我们的干部比较接近群众,所以能够很快渡过困难。这里特别提到,党的威信,整个社会风气。这个社会风气的形成与我们刚才提到的各行各业的,所概括出来的具有核心价值观性质的这些职业要求、规范有很大关系。

那么到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党中央特别强调精神文明,推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双丰收。在1981年,中央提出著名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所谓五讲就是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所谓四美,就是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所谓三热爱,就是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那么这个五讲四美三热爱是1981年2月25号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9单位联合发出的,所提出来的五讲四美活动。后来又把五讲四美和三热爱统一起来,这对于扭转文革之后所出现的道德水平滑坡、道德水平下降这样的一种局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姜波最后修改:姜波
0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