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利: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五

核心提示: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主流。本期是第5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所讲的《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国家层面,主要讲了以下三大方面内容:第一,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第二,富强与文明建设;第三,谈谈民主政治与社会和谐。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专家引经据典,纵览古今,值得大家仔细聆听、学习、领悟、实践。

那是一个战天斗地的时代,那是一个英雄的时代。我们可以看这些画面,这是大庆王进喜,这是大寨,那么大寨穷山恶水,在那样的一个环境中,以陈永贵为代表的一代共产党人战天斗地,数战“狼窝掌”,建成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可歌可泣。还有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攀枝花精神,这都是那个时代所产生的。如果看照片呢,我们会注意到那个时期的人们,精神抖擞、精神焕发,表现出广大人民建设自己的国家,为国家富强那种豪情壮志,精神抖擞、精神矍铄、精神焕发。

当然那个时期,也就是说在党领导我们富强国家的过程中,曾经出现了曲折,这个曲折一方面表达出我们走一段弯路,另一方面又表达出这种弯路是难以避免的。

面对这种曲折,有人哭天抢地,把个人的这种不幸,一种不幸的遭遇,过分的渲染和夸大,没有能够从国家富强从历史的高度来看待。这个时候我不得不想起来,在文革结束不久,报纸上有篇诗歌,那个诗写的非常精彩,他配合了当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样的一种历史要求。团结一致向前看,那诗中说:

假如生活重新开头

我的旅伴

我的朋友

还得迎着朝阳出发

把长长的背影留在背后

愉快的回头挥挥手

时间不会倒流

生活却能重新开始

我的旅伴

我的朋友

莫说失去了很多很多

明天比昨天更长久

我觉得这个诗是超越那个时代的,就现在读来,当我们人生出现坎坷出现不幸的时候,读读这首诗,品味品味,莫说失去了很多很多,明天比昨天更长久,可能能获得一种启迪,一种积极向上的一种启迪。

那在理解富强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节约,要注意富强与节约,现在我们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人均GDP,人均产值还不高,没有理由奢侈浪费,我们没有资格奢侈浪费。经过新中国的建设者们,几十年的努力,我们国家的发展要进了一个新的台阶,但绝不意味着我们现在有条件有资格大兴奢靡之风,那个时期人们所表现出来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是我们当代所需要的一种精神状态。党中央发出,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约的要求,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情况进行通报、批评,这正好体现了节约的一种精神。可以说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节约还是我们国家走向更强、更盛、更富的一个法宝。富了但不能奢靡,因为奢靡最终能导致一个富国一个强国走向垮台。

历史上有许多因奢靡而亡国的例证,商纣王据历史考察说,据许多历史学家认为,这曾经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一个政治家,可惜的是,他后期陷入了奢靡的腐败的泥潭,酒池肉林、迷恋妲己、陷害忠良,好端端的一个国家,顷刻间垮台。还有杜牧,曾经写过《阿房宫赋》,对于强盛的秦朝走向迅速的衰败,他提出许多引人深思的一些思考和结论。他说,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诛秦者,秦也,非天下也。还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这篇文章选入了咱们的中学教材,在执政方面很优秀,在思想方面拿到今天来看,依然闪耀着光辉。因为这篇文章发人深思,提出来一个问题,越是强盛期越要注意艰苦奋斗,共产党把艰苦奋斗作为传家宝,这是他头脑清楚、视野开阔、胸襟远大、朝气蓬勃的一个表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姜波最后修改:姜波
0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