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鹏:从社会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六

摘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本期报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讲座第6讲,由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社会层面,从多个角度为我们分析讲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四个词语的深刻含义和其深远意义,整部报告观点逻辑清晰、语言精彩,感染力很强。后续我们还将陆续推出相关专题讲座,敬请关注。

而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上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在政治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实现人民和社会的自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破除个人迷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给人以思想自由,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际市场接轨,逐步扩大人民的经济自由,虽然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推行法制保障人权,给人以政治自由。正是在人民享有了更多更充分自由的基础上,社会各方面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这样改革开放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也是在改革开放35年之后,党中央把自由确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当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存在不少制约人的自由发展的因素。比如教育、医疗、住房等资源分配不均等,使一部分人较难享有自由生活、自由发展的条件和基础。一些政府部门尊重人权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在执法过程中侵犯公民权利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在当代中国,把自由确定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就是要确保公民权利、鼓励公民奋斗,营造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的社会环境。因为每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全面承载、创造物质文明这个精神条件,为最终建立自由人联合体不懈奋斗,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的自由观。

接下来我们谈的第二个方面,平等。说平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平等一词被广泛的应用于社会领域。是指人与人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处于同等的地位,享有同等的权利。具体而言,一个社会的全部成员,在特征、个性、能力、需求等方面肯定是千差万别的,但他们在作为人,作为社会主体的意义上是完全平等的,社会应该把每个人都作为平等的成员来对待,确保他们生存和发展的需求得到同等程度的尊重和满足,这就是现代社会平等理念的基本遗憾。平等反应了人与人相互关系的对比状况,是衡量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也是人类向往的理想价值。

在西方,古希腊时期,柏拉图在他的理想国中,为了有效的防止贫穷和富有造成的罪恶,主张公民除了必要的生活日用品外,不得拥有私有财产,住在共同的房子里,吃公共食堂,生活尽量俭朴,追求的是一种平等吧。

公元前1世纪,小亚细亚的奴隶起义,提出了太阳国平等思想,也要求、也主张过上没有穷人也没有富人,没有奴隶也没有主人的生活,这不还是平等吗。

在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资产阶级以自由、民主、平等的旗帜,推翻了封建制度在欧洲的统治。法国人权宣言明确宣称法制社会贯穿的最基本原则就是人人平等。西方社会从古希腊时期起在追求平等,而且在中国先秦诸子百家就有了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主张,以后历朝历代的农民起义都因此而发,把争取平等作为一面旗帜。

秦朝末年陈胜、吴广领导大泽乡起义,口号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唐朝末年,王仙芝打出“天补平均大将军”的旗号。北宋时期王小波发动农民起义,他说:“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均之。”。南宋时期钟相发动农民起义,他说“法分贵贱贫富,非善法也。我行法,当等贵贱,均贫富”。而明朝末年李自成领导农民起义提了口号“均田免粮”。而清朝末年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打的旗帜是,“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处不饱暖”。就连近代中国民主资产阶级革命同样是以平等为旗帜,比如孙中山在三民主义中明确指出,民权两个字是我们革命党的第二个口号,同法国革命口号的平等是相对待的。那千百年来对平等的追求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但是平等的含义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不同社会的不同阶级赋予它不同的内涵。

在原始社会的氏族公社中,平等只限于氏族成员之间的平等,俘虏外邦人不在平等之列。而在古希腊古罗马的奴隶制时期,产生了自由民、私人之间的平等,但希腊人和野蛮人,自由人和奴隶人之间则处于不平等地位。到了中世纪,一切人的平等只意味着一切人在原罪上是平等的,除此之外便是森严的封建等级制度。也就是在反对封建等级制度的过程中,资产阶级提出了现代意义上的平等要求。说一个国家的一切公民,一个社会的一切成员,都应当有平等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这种资产阶级的平等观在反对封建等级制度的过程中,具有一个革命性和进步性。但随着资产阶级掌握政权,这个进步性就彻底消失了。因为它只是消除了政治上法律上的等级特权,但允许经济上的经济剥削,甚至连政治上、法律上的等级特权也不是一下子就取消了的。

比如说美国是1787年独立的,但一直到78年后的1856年才宣布废除黑奴,到178年后,1965年黑人才有投票权。而这也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黑人运动争取来的。马丁•路德•金在这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中》所说, 我梦寐以求地希望,人人生来平等;我梦寐以求地希望,从前奴隶的儿子和从前奴隶主的儿子将会像兄弟般地在一个桌子旁坐下来。我梦寐以求地希望,这个国家有一天将不再根据他们的肤色,而是根据他们的品德来评价他们的为人。这是上世纪60年代马丁•路德•金演讲中所说的,马丁•路德•金的演说有人说显然是受到了此前不久毛泽东发表的,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的影响。毛泽为支持美国黑人运动,1963年8月8日曾经发表了这么一个声明。

所以有人说没有毛泽东的推动,美国的黑人运动就不一定能取得成功,美国的种族歧视政策就不一定能得到,就被禁止。所以这也就怪了,我们熟悉的美国前重量级拳王迈克泰森,他的双臂上绣了两个偶像的头像,左边是1975年温网冠军阿瑟·阿什,右边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泰森曾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说,毛泽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他让所有人变的平等,是他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看法。在今天西方所谓政治上的平等、法律上的平等也是长期斗争得来的。至于经济上的剥削所带来的不平等,那就更明显了。在美国只要勤劳肯干的人就能过上有房有车有假期的美好生活,这一度是二战后令世界羡慕的美国梦。但最近30年来,美国的贫富差距持续拉大,社会不平等问题一直呈加剧态势,美国梦与绝大多数人的距离越来越远。

有一个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1%最富有人群的收入占全民收入的19%以上,位居前10%的美国人占有全社会总收入的48.2%。所以面对财富日益向少数人集中,面对社会不平等日益加剧,2011年9月,美国爆发了持续两个多月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占领者的口号就是99%对1%,声称我们代表社会的99%,我们不能容忍那1%的贪婪与腐败。说美国的民主是1%资本精英的民主,美国的自由是1%资本精英的自由,美国的富裕是1%资本精英的富裕,美国的发展是1%基本精英的发展。如此等等的文明先进发达,全是1%资本精英的专利!,这就是西方资本主义的平等,这种平等只是滞停留在表面和形式上,而且下面掩盖的有产者和无产者在财富、地位、生活、前景等方面的差异则是广泛而巨大的。

社会主义的平等与此不同,它要求消灭阶级本身,人家马克思主义看来,阶级是造成一切剥削和不平等的根源。正如恩格斯所说,无产阶级平等要求的实际内容,都是消灭阶级的要求,任何超出这个范围的平等要求,都必然尤为荒谬。所以社会主义倡导的平等,不仅包括机会平等、权利平等,而且包括结果平等。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财产权是一切权利的基础,财产权不平等其它一切权一切平等都是空的。所以这就要求在经济领域建立生产资本公有制,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实现社会主义的本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