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鹏:从社会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六

摘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本期报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讲座第6讲,由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社会层面,从多个角度为我们分析讲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四个词语的深刻含义和其深远意义,整部报告观点逻辑清晰、语言精彩,感染力很强。后续我们还将陆续推出相关专题讲座,敬请关注。

近年来宪政民主的话题被频频炒作,有人打着维护宪法、依法治国的旗号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凌驾于宪法之上,说中国有宪法而无宪政,还有人用宪政梦歪曲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称宪政民主是唯一出路,中国应跟上世界宪政潮流,这股思潮实际上是要否定我国宪法及其确定的制度和原则,最终是要实现改旗易帜,把西方的政治制度搬到中国。我们讲,实施宪法一定要和所谓的宪政划清界线,这是我们依法治国必须固守的底线。

而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把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在法治上的必然反应。而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而我国社会主义法律自然是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广大人民意志的体现,坚持执法为民,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权保证观念,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社会主义法治同西方资产阶级法治的最大区别。

我们实行法治的目的是什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国也号称是法治国家,但它的一些做法在我们这不可能出现。比如说美国是世界上枪支犯罪最严重的国家,每年大约有3万人死于枪下。在民间要求禁枪控枪的声音从未断绝,尤其是当重大枪击案发生以后,这种呼声尤为高涨,但是历届美国总统国会要下决心控枪禁枪绝非易事,因为控枪禁枪的最大阻碍来自于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它这个协会资金雄厚,每年能从各种枪支制造商、经销商这里得到数亿美元的赞助,财大气粗以后,全国步枪协会就通过游说、捐款等方式影响政治家的决策。在2012年美国大选中,现任总统奥巴马12%的竞选资金来自全国步枪协会,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则有88%的政治捐款来自于该协会。

1999年,科罗拉多州校园枪击案发生后,当时的美国副总统戈尔曾以参议院议长的身份投票,支持通过一项加强枪支管理的法案,但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戈尔败给了布什,有分析认为,戈尔那次支持加强枪支管理的投票,可能让他失去了某些选民的支持。这谁都知道,解决枪击案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控枪,甚至禁枪,但这一点在美国就是落实不了!

你说这样的立法这样的执法到底是为了谁呀,他也说是执法为民,但为的是什么样的民。

公平正义这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其中立法是公平正义的起点,执法是公平正义的保障,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们讲的公平正义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立法公正与执法公正并重;二是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所以一定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制定的法律要能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诉求,要符合既定的法定程序,立法公正是基石。你把法给立歪了,那就不可能谈上公正了,在此基础上再做到执法公正。而实体公正,事关法律权利义务责任的设定和分配的结果是否合理,而程序公正事关法律权利责任的试定和裁判的过程和程序是否正当。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并重,这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

我们就以2009年发生在云南的李昌奎案为例,说李昌奎案,这个李昌奎因为奸杀少女并摔死男童,被云南省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但在随后的二审中,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因为认定了李昌奎有自首情节,改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那么这个结果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很多法学家也卷进来,围绕着死刑存废问题广泛争论,而受害人的家属在改判之后也向云南省高院提起申诉,要求启动审判监督程序,最后云南省高院撤销了终审判决,依法再审,判处并执行李昌奎的死刑。

这追求的是什么?体现的是什么?公平正义吧。

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这个大局就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代表着国家和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决定和主导着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得有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我们是党的领导是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那同时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利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

讲到这,问题就出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同时还要发挥全国人大国家最高权利机关作用,到底党大还是法大?其实这个问题也很简单,我们说是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同时党也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组织领导、思想领导。党关于国家事务的重要主张,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需要全国人民一起遵行的,要作为建议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使之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你不经过法定程序,也就只能是党的主张了。

党的主张可以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比如我们领导人选举,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提出国家机关领导人的候选人。那么候选人提交全国人大,全国人大经过审议赞成共产党提出的候选人,同样的赞成票,那领导人当选了,党的主张变成了国家意志,这是我们讲实现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

所以作为社会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互相之间既独立,又统一。因为自由平等可以说是社会活力的源头活水,公平正义可以说是社会活力的阳光雨露,依法治国可以说是社会活力的可靠保障。有了自由才会有人格尊严,才会有创造力;有了平等才可以打破阶层固化,机会才会向每个人开放;有了公正才会有和谐,才会心情舒畅;有了法治每个人的权利、自由、安全才有了保障。还有我们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就是为了建立一个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社会,就是为了迈向一个真正的自由社会、平等社会、公正社会、法治社会。

好了,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8个字的解读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