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利: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五

摘要: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主流。本期是第5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所讲的《从国家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国家层面,主要讲了以下三大方面内容:第一,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第二,富强与文明建设;第三,谈谈民主政治与社会和谐。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专家引经据典,纵览古今,值得大家仔细聆听、学习、领悟、实践。

在国外也存在这样的例子,国家强盛了因奢靡而走向衰亡,比如古罗马,现在咱们国家,咱们的国人到国外去旅行去旅游成为一种时尚,如果去古罗马原统辖区去看一下,我们会发现,古罗马他在非常强盛的时候,这个国家是泡在浴池中的一个国家,他的大浴池,皇家浴池,公共浴池特别多,豪华至极。从温泉到大理石地面到酒馆,浴池里面的吃的喝的用的,一应俱全。一个罗马人曾说,浴池、美酒和美人腐化了我们的躯体,但这些又何尝不是生命的一部分呢,他们道德腐化深入骨髓已经成为他们一种生活方式,乃至于到什么程度,乃至于这个国家腐化到不生孩子,都到这种程度。那他这个国家怎么能长治久安呢。所以我们党中央提出,反对形式主义、关联主义、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这是一个清醒的政党,一个清醒的政治家集团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清醒的意识和观念,使共产党走向繁荣的,是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的一种保障。所以现在我们各级干部、各个机关单位,一定要配合响应党中央关于节约的八项规定,抵制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要拥护党中央所提出来的关闭一些私人的豪华会所这样的一种举措和号召。因为这种豪华的奢靡的场所,这种豪华的奢靡的一种行为,极大败坏社会风气,影响党风影响社会风气。

我们有一个思路,那就是以良好的党风来带动社会风气,首先党员干部带头。

下面我再稍微谈一下民主,在民主问题上,首先搞清楚民主这个概念是个非常抽象的。首先要搞清楚是谁的民主,在民主问题上有的学者,尤其西方学者和西方政治家、政客们也谈民主,但是他们一般情况不对民主本身赋予什么呢,赋予主体,是谁的民主。我们这要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不是资本的民主,不是少数人的民主,不是敌对势力的民主,而是人民民主。大家知道有位人大代表,当代表几十年了,用半生见证了中国民主的进程,那就是谁呢?申纪兰同志。大家还记得,曾经有媒体恶炒爆炒这个事件,我觉着,我们应当头脑清醒。申纪兰用半生见证了中国民主的进程,他体现了劳动人民当家作主人这一理念。西方的民主是资本的民主,他不是劳动的民主。

毛主席他讲的民主,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那就是让人民参加社会管理,参加社会公共事业管理,让人们参加社会管理,他与人民用选票选,再用少数人控制选票,获得执政地位,这样的一种民主与毛泽东提出来的人民直接参加社会管理,显得非常的低俗、低级,而人民参加社会管理,这是非常高级的一种民主状态。

这是我说的第一点,就是谁的民主要说清楚。

第二点要说清楚,民主和民本它之间有区别。民主这个概念是近代以来传到我国来的,他不是我们国家本身就有的。我们现在虚荣的许多概念许多名词人们都注意到不是我们自己的,不是有中国文化这个大树上自然生发出来的,他不是。比如说在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方面,西方强调是管和治,而中国强调是理。西方他叫世界叫全球,而我们传统里面叫天下。西方叫民主,而我们叫民本。民本在古代文化里面,能找到渊源,但民主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很难找到。这就意味着,仅仅在中国出现100多年的一种理念,他很难在短时间内成为我们中国老百姓、普通百姓遵守的一种理念,很难。就意味着在实行民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国情,因为他与我们的国情要做一种必要的配合。

就民主在亚洲的实践,大家会注意到,在亚洲的实践显得非常的怪异,西方的民主在东方社会有很大的不适应性。民主是个好东西,民主在西方他适应多少年,他适合于他们地方的国情,但是跑到中国来有可能水土不服。我们需要干吗呢,探索我们符合国情的这些民主的样式民主的形式,要恰到好处的来推进我们民主化的进程,但绝不意味着照搬西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