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3)

核心提示: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价值观经历了三次根本性转型:第一次,引进西学,从传统儒学价值观向近代资本主义价值观转变;第二次,主要是中国共产党人反帝反封建,既批判传统儒学价值,也批判资本主义价值,向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价值观转变;第三次,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形成和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三次价值观转型一条主线,即推动人的内在精神的现代化。

三、把握价值观转型的实践要求,

进一步彰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担当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老百姓和对共产党人是不一样的,实践要求是不同的。

(一)培育核心价值观对一般群众的要求

当今时代大众价值取向正在远离单纯的舍己、牺牲的单向道德义务,而倾向于一种平凡人生活中的理应具有的友善、热情、真诚的态度;一种正常社会中 理应具有的亲切、温暖、和谐的氛围;一种追求合理利益中的应有的守法、诚信、敬业的精神;一种积极付出之后心灵得到应有的满足,境界得到升华,情感得以愉悦的平凡中见崇高的价值。

这就启示我们在大众中普及新道德、普及新价值,要注意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大力重建归属感,唤起责任感。前面我们讲过归属感是一切社会责任感的起源。重新唤起人民的责任感,就应该契合新的历史条件,以新的方式来营造有利于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社会条件、政策环境,有利于人民实现合理利益和价值追求的制度和环境,把老百姓对自身利益的追求放在第一位。我们按照这种实践的要求,重建人民对国家、对社会、对集体的归属感,人民群众才能对我们有一种责任感,有一种主人翁精神,价值观才能够很好的普及下去。

二是要大力提倡平凡人的道德,普及全民道德。过去我们常讲舍家报国、舍身取义,这样的人肯定有。但要做到这些,需要极高的境界,道德门槛相当高,社会大众要普遍做到也不容易,而我们过去常常习惯于倡导这种道德门槛比较高的神性道德,不太注意倡导普通人的人性道德。大公无私,舍弃私利,这种道德我们要提倡,但就整个社会道德建设来讲,更要注重道德的广泛性和群众性。

三是大力发展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道德,丰富道德体系。《求是》杂志发表过一篇文章分析我国现阶段社会道德状况。这篇文章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形成了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道德,比如说对人们追求正当利益的肯定,对个性人权的肯定,以及开放、进取、竞争、公正、民主、契约、诚信、和谐等思想观念和意识,都是社会主流道德观念积极进步向上的表现,然而这些新道德、新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地张扬,还没有广泛渗透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中去。过去,我们不注重用新道德来充实、完善道德体系,许多新时期的道德问题就不好解决。合法的利益不张,非法的利益就会膨胀。契约精神、诚信精神不张,背信欺诈必然盛行。道德权利的回报机制、法制保障机制如果不健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常常吃官司,使人们认为“积德行善有风险”,导致人们内在的道德良知与外在道德环境的紧张,就必然出现道德的沉默者、不道德现象的旁观者,还有见死不救的人。

(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共产党人的要求

共产党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担当者,怎么样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觉得要做到这么几点:

一是要坚持理论正义性与实践正义性的高度统一。价值观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需要实践的正义性来印证。理论说得再好,但落实不到实践中去,与现实反差巨大,那也难以深入人心。当年有人问张爱萍上将,国民党和共产党有什么不同?张爱萍上将斩钉截铁地说:一是纲领不同,二是共产党员言行一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必须把言和行、把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把价值观和执政观统一起来。如果达不成这种统一,不能把我们的理论包含的正义性原则顺利转化为体现核心价值的实践,不能把它转化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追求的政策制度安排和执政行为的话,如果我们仅仅在党章文件和领导的讲话中宣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而不注重把执政实践及其后果作为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标准,那么核心价值观即使被我们宣传的天花乱坠,也起不到凝聚人心,引领人民的作用。

二是要坚守住共产党人始终秉持的道义角色。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就有一种对中国、对历史、对人民的担当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同价值观在理论上、实践上竞争的过程,就是不同的价值观争夺人心的过程。归根结底,就是不同价值观在道义角色、道义担当上的竞争过程。

共产党人的价值观表明了共产党人的道义角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义角色。最近这些年来,我们发现西方,特别是美国人正在给中国实施一种道义角色替换战略。什么是道义角色替换战略?就是利用共产党的党政机关、党政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党群关系疏离的问题,特别是利用我们党内的腐败问题及其放大出来的负效应,通过种种手段来持久的、有步骤的对中国的老百姓施加影响,使中国的现政权、执政党在本国人民心目中日益的非道义化,使中国的老百姓逐步认同追随美国的价值观和政治模式,最后来颠覆中国共产党。

我们要展开道义角色争夺。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些法案,要求美国驻中国的使馆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入中国的民间,要体现为人民服务。美国大使骆家辉跑到中国来赴任坐的是经济舱,出席亚洲博鳌论坛不住豪华酒店,在饭馆和老百姓在一起吃饭,刻意要与我们的某些干部形成鲜明的对照。特别是在重庆的王立军事件和山东基层维权律师陈光成的事件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在全中国人民面前,代表美国承担道义担保人的角色。美国是道义担保人了,美国在主持正义,那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我们担当什么角色?我们能把这种道义角色让给美国人吗?这不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大问题吗?美国人这样做就是在暗示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当年承担的为正义撑腰、为人民服务的角色,正在被美国及其扶持的意见人士、维权人士所替换。这如果处理不好,我们将处于战略被动。在这方面,我们广大党员干部都有责任来遏制住这种势头。当年苏联共产党就是道义角色被替换掉之后垮台的。所有共产党员都应当具有忧患意识,认识到道义角色可能被替换的危险的存在。

三是要把培育核心价值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解决作风问题,反对“四风”、反对腐败,这些问题要再不解决,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重大隐患。这涉及到社会主义政权有没有人心基础的问题。1948年,国统区著名学者殷海光在国民党《中央日报》上发表《赶快收拾人心》的社论,呼吁国民党要赶快收拾人心,不收拾人心国民党就完蛋了。国民党没有收拾好人心,被我们打败了,跑台湾去了。无独有偶,2012年武汉《长江日报》发表了一个社论题目也是《赶快收拾人心》,文章这样写道:“合法性资源不是可以无限透支,修复合法性的时间也不是无限多。当务之急,是赶快收拾人心。靠什么收拾人心?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彻底解决“四风”问题,解决腐败问题。如果我们解决不了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政权就难逃历史的周期律。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周期律对我们仍然是一道考题。习总书记讲,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成败也在人民。所以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把群众路线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彰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价值,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来推动社会改革发展,由此形成一种强大的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共产党人的价值担当是中国社会凝聚一切正能量的关键。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凌洁)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