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严书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紧迫性及主要途径

MAIN201210191056046832565181322

严书翰  中央党校原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今天讲课的题目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全面和科学的论述。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问题,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2013年12月,中央办公厅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印发了《关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论述,在实践当中,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今天分三个方面的内容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是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深入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在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方面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下面就介绍第一部分的第一个大问题,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过程。

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今天回过头来看,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是跟我们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对应的,因为任何一个社会要稳定、要发展、要和谐,都需要价值来支撑,如果没有价值支撑,一个社会就很难做到稳定发展和和谐。

党的十七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以展开,第一,展开它的性质。第二,展开它的作用。党的十七大是比较详细地论述了怎么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可以用三句话加以概括,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这是指性质。第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是它的作用。第三,论述了我们怎么在实践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第三次部署文化建设的一个会议,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有三次全会,都是部署精神文明建设、也就是文化建设,十七届六中全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了更加详细的论述,因为它是专门就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文化作出决定,所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地位用了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第二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第三句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

下面介绍党的十八大对这个问题的论述。

在党的十八大之前,我们都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从我党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后,全党、全国人民在学习过程中都有个强烈要求,就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浓缩出、概括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党的十八大就顺应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这方面的要求。特别是总结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经验,吸收全党智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论述。第一次做明确的论述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也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三个倡导。

第一个倡导,就是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是从国家层面来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二个倡导是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从社会层面来论述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个倡导是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从个人层面来阐述和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这三个层面、24个字是非常重要的。以上回顾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我们从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今天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简要回顾过程可以得出两点启示,第一点启示,就是今天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和论述,它是在总结实践基础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深化认识得出来的。

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要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搞社会主义建设,马克思、恩格斯书本上没有现成的答案,前人也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做过像我们这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以我们只能在实践中摸索,所以毛主席曾经说过,我们中国共产党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这三个倡导、24个字的概括。

第二个启示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上的认识,应该说都是与时俱进、一脉相承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每次党代会,每次全会有些提法,都有所变化,这都是认识深化的结果,提法的变化不等于说基本观点的改变,有的是不断的深化和完善,所以说通过回顾从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到党的十八大,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过程,可以看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的认识上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

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先谈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

第一个方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决定发展方向的。今天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建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论是道路、还是制度,都需要有支撑他们的精神支柱,也就叫兴国之魂,前面已经讲到,任何社会要稳定、要发展、要和谐,它必须要有价值来支撑。

尽管道路是很重要,制度也很重要,但是跟道路和制度相比,还有更深层次的东西,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它同我们中国道路、同中国制度相比,可以说它是魂与体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把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第一个方面就是要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是兴国之魂,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前面我跟大家讲了,如果大家觉得魂与体这个说法可能还比较抽象的话,实际上我认为,这是很形象的,并不抽象的,从魂与体关系的角度来看,大家可能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三位一体的提法可能会有更深的理解,什么叫三位一体提法呢?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它们是三位一体的,道路指明方向,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所以我们从魂与体的关系来讲,就是说可以理解这三位一体联系是非常密切的,魂不附体是不行的,有体无魂那也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