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严书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紧迫性及主要途径(6)

 

第三种情况,就是弊大于利,我们切不可在没有了解这些前提、没有了解这些话语的特殊语境之前就是很轻率地使用。比如说人权高于主权、独裁国家、邪恶轴心国等等。人权高于主权,前几年西方国家是宣传得非常多的一个观点,据我了解,在我们国内还有一定市场,当然今天的话,这个人权高于主权,已经显得很苍白了,特别是出现了斯诺登事件以后,大家感到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对待人权这个问题上,他确实是双重标准的,在美国国内,他是主权高于人权,但是在国外,他要求别的国家人权要高于主权。

邪恶轴心国是指那些虽然不是搞社会主义,但不听美国的话、不跟美国走的那些国家,所以这些东西,我们都要注意,所以我刚才讲就是说,我们自己已经有了的话语体系,我们应该把它用好,在用的过程当中,我们不排斥西方外来的话语体系,要以开阔的眼光和宽阔的胸襟来对待传进来的人类文明成果,所以说我提出来要以一分为三的态度来对待西方的话语,所以前面我讲到要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第二项工作。第二项工作要做到正确处理两对关系,一个是正确处理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另外一个,要正确处理同外来文化的关系。

第三个方面的主要路径是什么?就是要高度重视网上阵地建设,前面我在讲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紧迫性的时候,实际上我已经讲到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很重要,所以说我还要从怎么重视网上阵地建设角度,再重申一下。中央办公厅发的意见当中的第12条,是专门讲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建设网上传播阵地。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要下大气力才能做的。一个越来越清楚的事实是,由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社会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两个社会,一个是现实社会,另外一个是虚拟社会,也就是网络社会,我注意到习总书记在2.17讲话当中讲到,也用了这个数字,现在我国网民六亿,超过了美国,手机网民4.6亿,微博用户达到3亿多人,如果说在我们国家现实社会里,马克思主义还是我国的意识形态、指导思想,在我们现实社会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主流意识形态,但是我们不能笼统地说,在网络社会里,马克思主义也处于指导地位,在网络社会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引领主流意识形态。

我前面已经讲了,互联网是一把典型的锐利的双刃剑,它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给我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提出了重大挑战。这里要跟大家介绍一下,习总书记在8.19讲话当中,用了很长的篇幅来讲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我们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掉以轻心,前面讲到,我们党内党外存在着两派,一个乐观派、一个悲观派,这也更增加了我们建设网上阵地的难度,大家看法不一致嘛,所以我们思想要统一到党中央的文件上来,就是说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我们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为此我们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掉以轻心。为什么说绝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西方的敌对势力一直想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多年来西方政要扬言,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办法了,有的西方政要公然声称,社会主义国家投入西方怀抱将从互联网开始。

从斯诺登披露的棱镜监控计划,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互联网说的活动能量和规模,远远超出我们世人的想像,所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到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我们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阵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做,虽然这个网上阵地建设在23条当中只占了一条,但是我看了习总书记在8.19讲话当中很长的论述,我就感到这个问题、这方面工作确确实实是我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它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住。

所以《意见》专门有一条来讲,我们要适应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形势,《意见》第12条,我们要适应形势的要求,善于应用网络传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用正面的声音和先进的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发挥主要商业网站的建设性作用,形成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集聚网上的舆论引导合力。而且在第12条当中,中办的意见当中,都讲得非常详细了。所以我刚才讲,就是说今后我们要抓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中第三个方面是高度重视网上阵地建设。

最后一个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8.19讲话,还是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论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尤其是我们中办的《意见》,也就是第20条和21条讲到,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导,所以第四个方面的工作,就讲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也就是要加强改善党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导,我们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理所当然应该更承担起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任。第一点,要建立和健全党领导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制和机制。再好的文件、再重要的任务,如果不加以落实,就是一句空话,而建立健全体制和机制,这是落实文件最好的保障,因此,中办发的《意见》当中提出,要建立和健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而且提出这个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要在党的领导下,各级党委领导下,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监督落实,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而且中办的《意见》也讲到党的基层组织,要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你看它20条讲到了体制和机制,21条讲到基层党组织要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当然无论是建立健全机制和体制,还是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都离不开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好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以及讲到要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等。

总之,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中办下发的《意见》文件落实,注重宣传教育,正确处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与外来文化的建设,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加强和改善党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我们全国各地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今天的课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