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面制品禁用“明矾”,监督与监管并进(3)

【案例】面制品禁用“明矾”,监督与监管并进(3)

要解决馒头、面条加工过程中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问题,有禁令当然很好,这是一个进步,但也要看到,光有禁令不够,重点还是落实。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不能让问题食品的流动摊点变成监管空白区,必须惩治一批添加明矾的摊主,这样才能让更多的经营者意识到食品安全无小事。另外,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源头上进行监管,不光严禁添加明矾,还要禁止生产部分明矾食品添加剂。只要能把生产这一关把好了,从源头上让明矾食品添加剂消失,那还用得着担心它为害吗?

希望与这条禁令相对应的,是相关部门能找到一条解决老问题的新办法,并切实地推行下去。这样才不会让老百姓觉得,禁令只是鸡毛令箭,没啥用处。

馒头面条禁用明矾,谁来监管?

“明矾”是食品加工中最常用的一种添加剂,而这些食品又大多是现实中最受居民喜欢及消费量巨大的食品,比如,油条、油饼、馒头、包子、面条等面制品,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然而,“明矾”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过多摄入对人的健康显然是有较大影响的。比如,世界卫生组织对铝的最高摄入量做了一个健康指导,每人每周每公斤体重不超过两毫克。比如一名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吃进去120毫克铝不会导致铝的蓄积并引起健康损害。我国食品安全专家、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少伟则指出,“实际上,我国居民摄入量普遍平均超标严重”。

既然我国居民摄入铝量普遍超标,那么,以法规的形式禁止馒头、面条等日常面制品使用“明矾”,就是确保居民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也可以说是利国利民的长久之计。但是,对于馒头、面条等禁止使用“明矾”的规定,日常谁来监管执行?显然也是一个现实难题。比如,我国食品加工的小作坊众多,像馒头铺、包子铺、早点摊、油条摊、面条摊等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尤其是馒头、面条等都是居民不可缺少的主食,市场消费量非常之大,完全靠面制品制作者、经营者们自律,恐怕难以得到很好的执行。市场上销售的馒头、面条等面制品,谁来检测,谁来监管生产销售,需要明确一个具体的主管部门,一管到底,切忌变成“谁都管,谁也不管”的问题。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今,“吃”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而食品安全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恰恰是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令老百姓对“吃”感到了担心和忧虑。确保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把好的法规执行好、落实好、监督好,需要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担当起来。要管好每一个加工点、每一个摊点,甚至是每一个馒头、每一两面条。如果在面制品加工过程中,制作者使用“明矾”仍是常事,见怪不怪,那么这个禁用“明矾”的新规岂不是又成了“稻草人”?

油条馒头禁明矾如何监管是关键

既然明矾对人体有害,那么就不是现在才有害的,想想多数人在国家正式出台管理规定,禁止馒头油条等食品添加明矾之前,可能已经吃了十几年、几十年含有明矾的各种食品,还真是让人既担心,又无奈。但宽容点看,一是以往人们对食品的安全性要求没有那么高;二是在连肚子都吃不饱的年月里,显然也顾不上明矾这点危害了。

所以现在国家做出了这方面的规定,不管怎么说都是一种进步。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规定是有了,而这一规定能否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才是关键,如果规定成了一纸空文,那和没有规定也没有什么两样。而在我看来,对于油条、馒头、面条、膨化食品等不能添加明矾的最新规定,在一些大型的、规模化企业应该不难实现,只要政府监管部门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积极履行责任,加强监督,严格执法,严肃问责,就可以有效杜绝这类商家企业使用明矾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