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面制品禁用“明矾”,监督与监管并进(4)

【案例】面制品禁用“明矾”,监督与监管并进(4)

而难就难在对那些个体商家,家庭作坊,街头小贩的监督和管理。就以早餐为例,按照多数中国人的传统习惯,都是在街头买两根油条、一碗豆浆,或者是几个馒头包子来解决问题。但这些在街头贩卖油条、馒头的小商小贩,既是商品的生产者,又是商品的销售者,他们这种个体化的生产方式,散兵游勇式的经营方式,无疑给有关部门的执法监督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尤其是关系到全国亿万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的事情,更不能等闲视之,必须狠抓落实。为此,除了要对这些家庭作坊、个体商贩进行必要的政策宣传,教育引导,让他们认识到现代人更加注重食品的健康安全,而在油条、包子等食品中添加明矾只会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难而退之外,还应该由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力度。

对这些家庭作坊、个体商户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比如在他们售卖馒头、包子等食品的时候,执法部门只要抽检部分商品,就能知道这些食品中是否添加了明矾制品,然后根据抽检结果采取下一步的行动,对于那些违规者该处罚就处罚。这和当前工商、食药监部门抽检菜市场蔬菜的农药残留道理是一样的,问题的关键就看执法部门是不是真的想管,是不是动真格去管。如果没有职能部门的尽职尽责,严格监管,那么再全面,再严厉的规定和禁令,也只能流于形式,沦为空谈。

【启示与思考】

吃了这么多年的“明矾”,现在说不能再吃了,让人心中一楞——我们是否已吃了太多的铝,健康是否已受到影响?庆幸的是,我们现在还好好的,下次不要再吃就是了。只是,禁用“明矾”,说到还得做到,不能有禁不止,有令不行。

作为监管部门,禁令已下,必须督促禁令走好最后一公里,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市场的监管是复杂的,既要管好生产源头,亦要管好消费的整个流程,还要有问题及时的反馈与处理机制,容不得有丝毫懈怠。   

作为中间环节的食品生产者,除了要主动接受监督,更要有行业自律。企业商家在生产环节的成本要考虑到,但也要有责任担当,为消费者的健康着想。如果只计较一时的利润,而无视自身的社会责任,纸终将是包不住火的,到时候也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为消费者,亦要懂得理性消费,有时要将口感让位于健康。粗茶淡饭,有时总是不那么可口。应该说,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重大规定,随着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明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已经得到科学验证,也越来越受到民众的重视,在食品里禁用明矾的呼声一直都有。   

馒头、发糕的加工销售网点众多,广泛分布在大街小巷之中,且绝大多数都是小摊贩,如何确保他们能够执行规定,不再违规使用明矾,显然是考验监管者的最大难题。过往无数好规定,都是败在缺乏执行力之下,希望禁用明矾的规定不要步入后尘。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该觉醒了,认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主动拒绝消费添加明矾的食品,培养健康安全的饮食习惯,从而倒逼从业者遵守相关规定,以满足社会消费升级之需。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