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增长动力新变化辨识 (3)

安徽:经济增长动力新变化辨识 (3)

摘要: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安徽省经济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工业化加速推进,大量劳动力和要素资源从一产、三产向二产集聚,推动安徽经济实现了“结构性增速”。今后,随着劳动力和要素资源向三产转移,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结构性减速”。

5、从要素保障看,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传统数量红利弱化

在我省上一轮经济增长中,充裕且低廉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资源以及较大的环境容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传统劳动力、资金、资源和环境等低成本优势已经减弱,要素资源与环境条件日趋紧缩。从要素成本看,2013年我省最低工资标准为1260元,是2010年的2倍左右。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银行综合资金成本在10%以上,小贷公司等其它渠道成本更高。 2013年全省土地均价达到40万元/亩,同比增长72.2%。从资源环境看,前5个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6.4%,但用电量却占全部工业用电量的64.4%。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3%,电力、煤炭等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