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预算·税制·事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分析与解读

摘要: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构成部分,财税体制改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重要的基础,更是全面深化改革重要的突破口,对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起到重要的支撑性和决定性影响。为切实加深大家对财税的了解,明确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宣讲家网站特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张鹏研究员从预算、税制和事权的角度,为我们答疑解惑,解读财税改革动态。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在座的各位听众就我们财税改革的总体方案及其未来改革的主要措施做一个重要的交流,财税体制改革是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构成部分,它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重要的基础,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重要的突破口,在我们各项改革当中还起到着缓冲器和先导器的作用,因此,财税体制改革既是一场自身的求变革的过程,同时,也对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起到了重要的支撑性和其他领域的决定性的影响。

这种情况下我们来从预算、税制和事权三个基础的构成方面,来看一下我们当前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今天的交流我们主要分为五个方面来跟大家做一个具体的交流:

首先,我们这次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的基本环境。

第二,我们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目标和原则。

第三,我们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核心内容。

第四,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第五,我们今天也很荣幸的跟大家一起做一个拓展的交流,就是我们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2014年的10月份召开,在我们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当中又会对财税体制改革、又对财税问题涉及到哪些方面领域的改革、促进、发展和创新,这些问题在这里也跟大家做一个较为系统和简单的交流。

接下来,我们就进入今天所要跟大家沟通和交流的一系列问题。

第一,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出台的基本背景。

第一个背景,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财政的地位和作用做了一个全新的定位。十八届三中全会是这样来表述的,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我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就把财政的地位和作用提拔到一个空前的高度,财政直接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直接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挥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这个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整个的定位和作用发生了巨大提升的条件下,我们必须要对财税既有的措施、政策、管理和相关的制度体系来进行相应的改革和调整,就成为一个必然的选项。

第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来要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什么是现代财政制度?如何来理解现代财政制度?又如何让我们既有的财政管理的机制、措施和制度向现代财政制度去靠拢?这个又给我们财政提出来一个新的课题、新的命题,于是也要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第三,财税体制改革在背后它的原有的运行逻辑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我们原来叫公共财政体系,公共财政体系下一般来讲国家财政服务于公共需求,在我们新的条件一下,就变成了国家财政要服务于政府治理、政府治理来满足公共需求,从两个环节向三个环节的这种变化,给公共财政的职能、定位和作用又带来新的发展要求,那么新的发展要求自然也要通过改革的形式来把它体现出来。这是第一条。

第二,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使我们拥有了改革的基础条件、动机和推进改革的基本能力。我们当前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环境是什么?

第一个,我们当前发展的环境是,我们的经济增长的速度处再一个换档期,那么为什么是中国经济增速进入到换档期?构成的最主要的原因:

一个,是我们大量的投资,包括基础设施投资,也包括企业的生产、固定装备投资,这两项投资,到目前都进入到一个重要的折旧期。这种折旧期的存在,使得新增的投资先满足折旧需要之后,再形成新增的生产能力的速度,要比我们前几年的增速要明显的放缓。

二个,我们劳动力转移的效益。我们过去一个劳动力转移,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起到的不仅仅是劳动力增加的作用,很重要的一条是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不需要对转移过来的劳动力进行全面、系统的大力培训,劳动生产效率就得到了迅猛的提升,这条在当前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阻碍,农村劳动力、农业劳动力向城市、向非农业生产环节流动的速度开始放缓,相应的带来了我们劳动力转移过程当中一定较高的成本,还有其他的一些阻碍,这些都导致了我们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进入到一个放缓的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这样一个重要的转型期。目前增长速度下滑,我们必须要来想方设法的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和经济结构,重新使我们的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增长区间,满足社会劳动者的就业需求,同时推进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包容性增长。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来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就成为我们面临的第二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这里边包括以下要点:

第一个,我们要想方设法的改变劳动力转移增速下降,以及劳动力生产效率提升速度下降的这样一个局面。怎么来改变呢?一个,是要重新构建我们中国的职业教育体系。第二个方面,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极其户籍制度改革,然后为更多的农业劳动向非农业劳动,为更多的农村劳动向城市劳动去进行转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第二个,想方设法的来提高资本的积累速度。那么我们的资本积累速度当前有一定程度的放缓,找准合适的点,可以极大的提升我们资本积累的速度。当前,我们资本价格的洼地或者我们积聚社会资本的一个关键点,就表现在我们的知识产权价格被低估,以及我们农村相应的产权价格被低估的这样一个条件下,我们的知识产权价格被低估主要的原因来自于我们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影响,那么相应的我们农村的产权价格被低估,来自于我们在农村领域一系列的这种政策性限制的影响。适度的进行政策调整,那么通过公共财政的方式,为国家的创新体系和农业劳动力和农村的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型提供相应的便利,是我们来迎接资本积累增速挑战一个重要的举措。

第三个,是我们要想方设法的来推动创新,来降低成本。创新包括我们科技的创新、包括我们制度的创新、包括我们管理机制和管理体系的创新。成本包括我们的融资成本、我们的财税成本、我们的物流成本、以及我们相应其他的社会经济的管制成本。这些成本的下降和效率的提升,都将为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能力。

除此之外,我们的前期刺激政策到目前也进入到消化期,这个消化期就要求我们除非出现了极其特殊的情况,否则我们不能再走全面政策刺激的这种经济发展模式,而只能在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然后采取合理的政策措施,进行定向刺激的方式,对经济进行微调。

那么这就是我们财税体制改革出台的第二个背景,是我们经济社会运行到一个特殊的时期客观上要求我们要进行改革,而这个改革当中又要以财税改革作为整个改革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