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个飞跃”,农民共富的必经之路

江苏:“两个飞跃”,农民共富的必经之路

摘要: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当前,认真领会并积极实践邓小平“第二个飞跃”战略思想,已迫在眉睫。

20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当前,认真领会并积极实践邓小平“第二个飞跃”战略思想,已迫在眉睫。

首先,“第二个飞跃”的战略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邓小平同志两个“飞跃”,贯穿的红线,正是我们党在农村工作的一贯方针,就是领导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奔向共同富裕。

第二,“第二个飞跃”的战略思想是我们党领导农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长期实践经验的结晶。邓小平所说的“第一个飞跃”,正是在纠正“左”的错误中提出的。这促进了农业生产多年持续、稳定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把我国土地经营的绝大部分长期固化在家庭承包制这种小生产方式上,已显示出不利于农业生产力发展、不利于广大农民增收的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下,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第二个飞跃”的战略思想。

第三,“第二个飞跃”符合广大农民的意愿。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具有发展集体经济经验的江苏农民,再次燃起联合与合作的愿望,目前各地农村已出现多种类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蓬勃发展的态势。事实说明,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是能够与市场经济实现高效结合的,具有超越小农经济的巨大优越性。

各级领导要提高贯彻“第二个飞跃”战略思想的自觉性。20世纪末以来,有人片面宣扬家庭承包的优点,淡化乃至彻底否定集体统一经营。各级领导要认真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第二个飞跃”的战略思想。要充分认识适度规模经营的必要性,要走出把公有制等同于旧体制、把改革等同于改掉公有制等认识误区。

(作者为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