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才能化挑战为机遇

深化改革才能化挑战为机遇

——邓小平“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的启示

摘要:上世纪90年代初期,面对苏联解体后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邓小平指出要“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在世界唱衰社会主义之时,小平同志坚定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开创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面对苏联解体后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邓小平指出要“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在世界唱衰社会主义之时,小平同志坚定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开创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这启示我们,越是艰难险重之时,越要抓住时机深化改革,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矛盾——解决矛盾——新的矛盾产生——再解决矛盾......这是现代化建设螺旋式前进的辩证法。

矛盾具有普遍性,深化改革要正视矛盾。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正视矛盾才能解决矛盾。套用鲁迅那句名言:真的勇士,要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矛盾具有特殊性,深化改革还要重视不同发展阶段,矛盾的特殊性。成功化挑战为机遇,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回顾改革开放历程,越是矛盾突发期,越是深化改革的关键期。文化大革命后,面对错综复杂、堆积如山的矛盾和问题,邓小平从破除“两个凡是”入手,果断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焕发了中国新的勃勃生机;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右的思想抬头、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非问题,邓小平强调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国策,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为改革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东欧剧变后的重要历史关头,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当如何继续向前发展的困惑,邓小平提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并进一步阐释了社会主义本质,有力地推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使我国的经济建设步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当前,面对现代化建设中的四大风险与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小平同志讲的:“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展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关键时刻,深化改革、转危为机的信心和决心;以依靠群众、根除腐败、依法治国的实际行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

化挑战为机遇,改革要找准主要矛盾。主要矛盾决定事物发展方向。能否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并以此来确定工作重心和根本任务,事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越是复杂形势下,越要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不能十个指头按跳蚤。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小平同志首先明确了“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矛盾。”所以要改革开放,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回望改革历程: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使干部队伍年轻化,激发青年人的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是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破除姓社、姓资论,推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调动各种生产要素的积极性,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是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主权问题面前,独创一国两制方针,和平解决港澳问题,也是为促进生产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可以看到,所有重大改革都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展开。

当下,既要看到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一面,也要看到经济发展质量不高,资源环境问题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难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一面。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依然没有变。正因为如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以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抓手,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力求通过改革,破除固有利益的藩篱,使人民群众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