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与传承践行

张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与传承践行

摘要:以校训为载体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处理好传承与创新、形式与内容、认知与践行的关系,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训的内涵解读之中,形成贴近各校校史校情、易为师生理解认同的“校训表达”,进而细化到学校发展战略及配套规划之中,使之成为指导学校办学、规范师生品行的圭臬。

1904年南开学校创办之初,校父严修便提出“尚公”“尚能”的主张。1934年,积30年办学之实践,校长张伯苓宣布南开以“允公允能”为校训,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后来又将校歌中的“月异日新”补充进来,形成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八字校训。

如何把校训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结合起来?南开大学的做法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是以校训为载体,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南开的特色表达与解读。随着时代发展,南开“公能”校训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我们把“公”理解为在国家层面致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把“能”理解为在个人层面涵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品德,培养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能力,使“公能”校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

二是以践行为抓手,把实施南开特色的“公能”素质教育确立为办学基本战略,培养公能兼备、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我们制订了《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2011—2015)》,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在办学观念上从“学科为本”转变为“学生为本”,在教育内容上从“传授知识”转变为“发展素质”,在培养模式上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

三是以评价为导向,通过“公能”素质考评,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自觉践行校训所凝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开制订了体现“公能”要求、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把“公”细化为公之志向、公之操守、公之襟怀,把“能”细化为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审美能力,围绕八个方面开展学生自评、同学互评、辅导员点评。目前这一工作正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以期发挥“公能”素质考评的激励导向作用。

以校训为载体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处理好传承与创新、形式与内容、认知与践行的关系,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训的内涵解读之中,形成贴近各校校史校情、易为师生理解认同的“校训表达”,进而细化到学校发展战略及配套规划之中,使之成为指导学校办学、规范师生品行的圭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