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贵州: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摘要: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必须把党的声音准确传递到基层。党的声音在传递中受到削弱,实际上就削弱了党对基层群众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因此,必须通过宣传、协商、算账、合作等形式加强与群众的经常性、直接性联系,确保党的声音全面落地、全面落实。

精准传递党的声音,教育引导和服务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遵义市探索开展了“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有效推动时代最强音直通基层、直通群众,有力促进党心民心真切交织,转变了干部作风,增进了干群互信,激发了基层活力,推动了和谐发展。上半年,遵义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测评排名从去年底全省第8位跃升为第2位。

一、因势而为,谋划工作新载体

2008年,遵义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六年多来,遵义坚持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努力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需求多样化趋势明显增强,群众工作的难点增多,特别是仁怀接连发生的两起冲击基层政权群体性事件,集中暴露出党的声音传递弱化变调、执行缩水打折、群众工作存在盲区盲点等问题。拆除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心墙”,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堵塞”,客观上要求传递好党的声音。在深刻反思群众工作和深度谋划升级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基础上,遵义市坚持宣传政策与落实政策同步、服务群众与引导教育群众同步、普惠民生与激发动力同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推动改革发展同步,用群众视角、群众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发展成就、战略部署、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等传递落实到千家万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

二、积极探索,奏响时代最强音

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健全网络,实现传递全覆盖。完善网络体系,依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市县乡村组五级网络共9500多个支点,开通“马上帮你办”直通车,搭建上下联动、相互贯通、到边到底的工作网络。巩固传统阵地,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阵地优势,实施“乡村大喇叭”工程,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对接“地线”和“天线”。拓展新兴媒体,整合各级网络信息资源,充分发挥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开通“8912343服务千万家”一号通,建好党的声音向下传递和社情民意向上反映的交流平台。二是建强队伍,提升传递精准度。建好骨干队伍,重点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农村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三支骨干队伍建设。建好特色宣讲团队,以身边模范、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五老”人员为主体,组建起“农民讲师团”、“高腔大山歌”宣讲队等2740多支特色宣讲团队。提升宣讲队伍能力,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和基层党员干部轮训,办好县乡党校课堂、网上课堂、农家课堂,促进干部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田间地头能教。三是创新形式,增强传递生动性。抓好直接化传递,党员干部走村串户,发起“双算账”、摆起“百姓龙门阵”、开起“百姓大讲堂”、办起“道德讲堂”、用起“党群直议制”,与群众直接交流、同堂议事。抓好通俗化传递,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文字语言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用家乡话说家乡事,用身边人评身边理。抓好有形化传递,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兴办民生实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好政策。赤水老人袁定远将自家堂屋改成“感恩堂”,翻出收藏40年的会计账本,把民生账目一笔笔布置在“感恩堂”里,“要让大家知道只有共产党领导,我们才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四是完善机制,保障传递常态化。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把“党的声音进万家”纳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重要任务,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细化目标责任。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强化干群互动,强化宣传带动,定期会商研究,推动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要素向下延伸。强化考核评价机制,分类制定考核办法,健全“双述双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创造一流业绩。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