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次解读

黑龙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次解读

摘要:诚信和友善,古人早已论述过。可以说,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以孔孟之道为核心精神的中华传统文明,内含了极为丰富的诚信和友善的思想资源。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应该将诚信和友善进一步发扬光大。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针对性地指出了此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的外延:“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层面的外延分别对应着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党的十八大迄今,这一整套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上产生了有目共睹的良好反响,让全社会都深入了解了中国梦到底是什么。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的当下,这三个层面的外延更为深入地揭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战略意义。

一、中国梦的总体方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是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总体方向,是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问题。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价值观所在,是将整个中华民族凝聚在一起的精神力量。这一精神力量体现了我们在四个方面的价值目标:经济富强、政治民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

富强是经济方面的价值目标。富强在当代的含义应该是民富国强。国家的强大,其真正的经济基础是国民在经济上的富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富强,实现长治久安的力量之源就是经济建设,我们的兴国之本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且以科学发展观作为精神指导,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坚持正确的经济发展道路。

执政党在政治方面确立的价值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个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人民当家作主,其核心的精神主旨是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一切权力的唯一合法来源。执政党执政必须有牢固的群众基础,我们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是让更多的人民充分享有人民民主权利。如何使人民民主更加广泛?如何坚持人民民主的正确方向?唯一的选择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结合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只有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才能在最广泛的范围内团结最多的人民群众,最大程度上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丰富民主形式的多样性,最终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固发展。

文明的三个向度是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与政治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努力挖掘被破坏掉的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素,“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这一古训所代表的修身体系,可以培养独立公民的健康品格,在十八大之后,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大力倡导下,正逐步成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通行原则,正在成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指引。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