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抗联精神浩气永存

吉林:抗联精神浩气永存

摘要:定理想信念是抗联斗争的支撑,是抗联精神的内核。东北抗日联军,是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有组织、有纲领、有信念、有信仰的武装队伍。东北抗联壮大后,各军认真贯彻政治建军原则,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级指挥员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

在东北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跋涉于林海雪原,苦战在白山黑水,与凶残的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较量,谱写了彪炳史册的英雄史诗,凝结成光耀千秋的抗联精神。抗联精神犹如恢弘浩荡的战鼓和军号,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抗联精神是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精神财富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在中国东北点燃了法西斯侵略的第一把战火,标志法西斯国家争夺世界霸权行动在东方的启动。东北抗联是世界反击法西斯侵略扩张的无畏先行者,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他们以奋起抗战、持久抗战、顽强抗战的实际行动和钢铁意志,成为世界反法西斯的旗帜和榜样。中国东北是日本大陆政策的基地和“生命线”,统治最为严酷。同时,由于它特殊的自然环境,也使抗联斗争面临巨大艰苦。抗联将士挑战人类生存极限,时刻面临着战死、饿死和冻死的威胁。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大半战死,由最多时的三万余人减员到不足两千人。当时中国共产党在国外创办的机关报《救国时报》刊登东北抗联报道达120余篇,让世界人民认清了法西斯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70余年后的今天,和平与发展正在成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新霸权主义四面干涉,军国主义蠢蠢欲动。伟大的抗联精神庄严向世界昭示,和平、发展、合作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进步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英雄典范

抗联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东北抗联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是空前的。“九一八”事变后,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中华儿女不分阶级阶层、不分民族宗教、不分海内海外、不分男女老幼,都义无返顾地投身于抗日洪流。许多共产党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于白山黑水之间的崇山峻岭之中。来自河南的杨靖宇,来自云南的周保中,来自辽宁的赵尚志,来自安徽的童长荣,来自山东的王德泰,来自山西的魏拯民……,他们舍弃家庭,拯救国家;舍弃亲人,拯救人民;舍弃生命,报国驱敌。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笔记本上写下“为匡复祖国河山而舍生取义”。他牺牲时,当凶残的敌人割下头颅又剖开他的腹部时,没有一粒粮食,看到的只有草根和棉絮,令所有在场的人惊呆了。有一位抗联女战士,为了掩护大家,用水溺死了哭叫的亲生女儿。抗联精神是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抗争到底的精神象征,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同仇敌忾的精神图腾。它在历史中星火燎原,更要在历史中薪火相传。穿霓裳羽衣勿忘金戈铁马,行霓虹灯下勿忘寒天篝火。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下,红色足迹不容褪色,民族精神不容萎靡。要用抗联精神凝聚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共奏红色主旋律,共圆民族复兴梦。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