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进农村城镇化规模化社区化建设

黑龙江:推进农村城镇化规模化社区化建设

摘要:过去,村“两委”的主要职能是组织群众的生产生活,如今已经转变为重点搞好服务,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未来农村的管理和服务,重心应放在为留守村民服务上。随着农村人口的锐减,合并村屯,打造“农村城镇社区”,推进农村管理的社会化已渐成趋向。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纷纷转移到城镇务工就业。这种变化,为城市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也给农村发展带来了危机困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闲置房屋、空心村屯等一系列新变化让人对农村发展产生了疑问。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如何建立服务型党组织,如何让党员干部在未来农村发展中发挥出应有作用,成为了当下农村党的基层政权建设必须破解的难题。对此,我们对克山县进行了抽样调查,从14个乡镇中各抽取1个非城(乡镇)郊村进行调研,进一步了解村屯变化、人口移动及经济发展状况,借以为服务农村发展寻求对策。

当前农村普遍存在以下现象和问题。一是存在“两多两少”现象,影响了农村人口构成和发展动力。即外出务工就业人员多、留守人员“老小病弱”多,学龄儿童少、青壮年劳动力少。这造成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人力资源匮乏,发展动力严重不足。以调查中人口外流最多的河北乡新建村为例,全村10个自然屯,有人口3504人,外出人口2656人,占总人口的75.8%。目前,在家的青壮年劳动力130人,仅占劳动力总数的7%。二是存在“两闲两散”现象,影响了公益事业发展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即由于外出人员过多,房屋闲置、岗位闲置,村民居住散、党员分布散。被调查的14个村中,房屋的闲置率平均为65%,村级组织中“务工补工”岗位没人愿干,电工、自来水管护等公益岗位无人可用,农忙时雇不到“劳力”成为常态。同时村民居住散、党员分布散,也为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增加了难度。三是存在“两归两乏”现象,影响了村屯发展整体规划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两归”即外出人员回村方式有两类,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外出人员季节或不定时流动回村,其余则基本不返乡回村了,这三分之一的流动性与波动性,给村屯规划、建设和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两乏”即入党积极分子缺乏、后备干部缺乏。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解决因外出转移劳动力过多和城市化建设过快给农村建设带来的新影响和新变化,必须转变工作思路,推进农村建设城镇化、生产规模化、管理社区化。

一、合理撤并村屯,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步伐

现实生活需要把人口向中心村集聚。外出人口过多,供水供电就医入学都成了难题,几户村民要用一眼机电井成本过高用不起,用一台供几百户村民用的变压器电损大、电费高,类似现象都已成为难题。调查中有的村连一个食杂店(小超市)都没有,开不起来,日常用品都需要上乡去县购买,十分不便。一些留守老人儿童及病弱人员需要照顾和服务。这些客观条件都要求资源进行整合利用。通过撤并村屯,可以节约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并且减少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为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创造条件。克山县北联镇新兴村在“撤并村屯,加快城镇化”上先行了一步,现已经撤并了3个自然屯,复垦耕地585亩,并通过村集体补一点,原来房屋宅基地卖一点(村集体收购),个人掏一点的办法,新建了多层住宅楼,可解决192户村民集中居住问题,现已入住110户,初步实现了农村城镇化。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