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谈:以优良党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依法治国

十人谈:以优良党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依法治国

摘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聚焦作风建设,从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到全党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从一大批违反党风党纪的干部受处分,到周永康等一批“老虎”式官员的落马,保持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这清晰地显示出我们党深谋远虑规划的一条执政路径:由治标到治本,最终实现以优良党风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者按: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 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推进依法治国。推进依法治国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和关键内容,以推进依法治国所能唤起的制度力量,必然推进全面深 化改革。

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对培育优良党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有巨大推动作用。党的优良作风,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 

以党的优良作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是当下每个党员干部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姜辉——

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及实施,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快速发展。虽然十年“文革”使社会主义法律制度遭到严重破坏,甚至审判“四人帮”时,江青还在法庭喊“我就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但我们党拨乱反正,在1982年通过并实施了新宪法,使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及时转化为宪法原则和内容,从而推动了法治建设实践的不断拓展和深化。

回眸历史,可以看出,我们党领导法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贯穿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整个进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依法治国已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基本方略,成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者之间的本质联系。在实践中充分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之路、民主发展之路、法治发展之路。这条道路既不照搬外国政治制度和法治模式,又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法律文明的优秀成果;既适应了时代发展和实践创新的要求,又符合中国国情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实施依法治国,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并明确了“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和重大任务。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就是在执政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和各社会主体依照宪法和法律,共同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发展人民民主,激发社会活力,构建良好秩序,促进公平正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

当前,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对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的在于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