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核心价值观巡礼

弘扬核心价值观巡礼

核心提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践行。湖南省注重发挥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13年12月,中央颁布《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湖南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与《意见》精神过程中,依托自身丰富的红色资源,突出特点、打造亮点,推动全民参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促进人人受益,取得了良好效果。

用足红色资源,搭建有效平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践行。湖南省注重发挥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空间。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长沙市以学雷锋活动为依托,引导市民在“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实践养成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特色活动引领社会风尚,深入开展“美丽长沙·美德先行”等道德实践活动和“‘锋蜜’在行动”等文明传播活动;推广雷锋故乡流行语,“这是我应该做的”成为长沙市民挂在嘴边的高频句。以固定平台汇聚爱心,创建以“一站一市一行一线”为主体的道德实践平台,即以服务社区为宗旨的“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以捐赠救助为“营业项目”的“雷锋超市”,以好人好事为“存储项目”的“道德银行”,以提供紧急救助为主要职能的“雷锋580热线”。目前,全市已建成志愿者工作站375个、“雷锋超市”251家,吸纳“道德银行”储户2万余人。以分众化载体涵养市民德行,在服务行业开展“雷锋号”示范岗位创评活动,引导从业人员自觉养成“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的服务态度;在社区开展“学雷锋·爱自邮”活动,号召居民积极参与为贫困学生邮寄衣物等“微公益”活动;在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引导中小学生记录心中感动和身边好事,启迪善心,激励善行。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湖南省注重打造道德实践平台,让青年在实践中不断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长沙市岳麓区地处湘江西岸,集聚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2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30多万名。区、校双方以共建道德高地为实践育人的切入点,帮助大学生把好人生方向。通过大学班级在社区(村)建立长期志愿服务点、开展社区培训、组织主题活动等方式,岳麓区把共驻共建的行动落到实处,近两年来先后组织开展大型主题活动70多场,吸引数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放学来吧”工作室解决了部分中小学生失管失教难题,成为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志愿服务活动接力点,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现场指导并高度肯定;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等社区建立“阳光小屋”志愿服务点,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长期开展亲情陪伴、爱心家教和贫困帮扶活动;莲花镇龙洞村的公益项目“农家学舍”,吸引了近20所高校的大学生参与。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