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24个错别字简历”折射语文之殇(2)

【案例】“24个错别字简历”折射语文之殇(2)

考试成唯一动笔写字机会

14日上午,记者在城区各大书店发现,小说类和漫画书专区大都人头涌动,而卖字帖的专区却鲜有人问津。

记者在该处站了半个小时,仅有1人购买字帖。“我是来给孩子买字帖的。”在名豪广场对面的书城卖字帖的地方,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确实有很多人不重视写字的美观程度,由于他的父亲喜欢练字,所以他和儿子都喜欢练字,他为儿子买的是一本篆书的练习册。

“现在都用电脑了,除了做作业,很少写字啊。”在永川中学正读初二的夏同学告诉记者,她没有单独买过字帖练过钢笔字,更不用说毛笔字了。家在永川在主城读大二的漆晓宁告诉记者,到了大学他几乎就很少写字,课堂笔记都可以用笔记本电脑记下或是直接用U盘拷下来,考试几乎成了他唯一动笔的机会。“我也知道自己的字惨不忍睹。”何宁还表示,他除了小学时写过信外,至今没用手写过一封信,写字都被短信、邮件所替代了。

专家:练书法提升审美认知

心理学家周安强表示,电脑和手机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但长期依赖电脑和手机进行交流,也让我们的文字书写成为薄弱环节。电脑时代练习手写可以避免尴尬。从小培养孩子学习书法,练习书法的过程就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过程,它可以培养人的性格,提升一个人的审美认知和内在价值感,同时也是对有着几千年文化底蕴的方块字的传承。

400字简历里写了24个错别字,大学毕业生小蔡把症因归结于“因为自己的失误,丢掉了工作的机会。”你觉得她的观点站得住脚吗?如果你是人事主管,会怎样看待这份24个错别字的简历?对于汉字书写,你又有怎样的书写心得和亲身经历呢?

简历有24个错别字被淘汰并不冤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电脑和手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但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我们对电脑和手机形成了很大的依赖性。有了电脑和手机,很少有写字的机会,提笔忘字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如今,写信被发邮件、发短信取代了,聊天软件也都是语音聊天,除了考试或作业,几乎没有动笔写字的机会。

小蔡被淘汰,她自己把这归因为自己的失误,笔者认为,这不仅仅是失误。一篇400字的简历竟有24个错别字,如今你是人事主管,会作何感想?王羲之说过:“把笔抵锋,肇乎本性。”提笔写字,始于或体现人的本性。苏轼:“观其书,有以得其为人;则君子小人必见于书,是殆不然。”意思是看一个人的字就可知道他的为人,甚至还可以看出是君子或小人。这话说的有些绝对,未必完全正确,但说明书品和人品有密切的关系。

一个对写字这种小事如此马虎的人,对待工作又能有多认真细节决定成败,这件事看似不是什么大事,但细节缘于态度,细节体现素质。小事都做不好,何以成大事?电脑时代也需要书写,我们不能过于依赖电脑和手机。书法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骄傲,我们应继承和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向世人展示书法的魅力。当然,并不是每个人的书写都能达到十分高的水平,但尽量把字写的美观一点,工整一些并不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