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24个错别字简历”折射语文之殇(3)

【案例】“24个错别字简历”折射语文之殇(3)

大学生“24个错别字简历”呼唤“写字文化”

大学生手写400字简历有24个错别字,面试遭拒,这样痛失一次应聘机会实在可惜。这不是大学生文化水平和知识问题,而是“提笔忘字”的尴尬。如今手写字错别字多的现象较为普遍,据报道,一大学生在填写简历时误把“身体健壮”写成“身体健状”;性格“开朗”写成“开郎”;还有大学生给家里写信说:“妈妈,那天我一脚彩(踩)到狗粪,让我大吃一斤(惊)!”

随着手机、电脑的日渐普及,手写的机会越来越少,提笔忘字已是司空见惯。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习惯于发短信、微信、邮件,这使得他们有很多字只会打而不会写。据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曾对2100余名大一新生进行汉字书写测试,测试结果显示,320余名学生写字“不及格”。作为中国文化传承重要方式之一的汉字书写,已经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其实,汉字决不仅是一种信息符号和交流工具,它蕴含了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是认识中国文化的过程。文字是人们用来交流表达的方便工具和手段,这种有效的工具由古至今都应该受到保护和传承,不能因为时代的转变而将文字的本义和构造扭曲。当人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文字的原有功能时,同时我们也要尊重文字这项惠及人们世代的工具。

诗人流沙河曾经对一些不学无术,错别字连篇现象,幽默地填写一首《炼炉胶吃鳖怀古》的词以示嘲笑:“大江东去,狼逃尽,前煮烘溜嫩物。骨垒西边,人倒死,三过舟郎吃鳖。乱食穿孔,金条列宴,捐起千杯血。姜酸肉化,一食多少豪杰。要想松紧裆严,小瞧猪嫁了。熊执蝇拍,鱼散官惊,谈笑奸,强卤龟肥淹墨。顾歌神油,多请莫笑我,澡身滑发,仍奸入梦,一枕欢奶僵爷。”

养成书写的好习惯对品德、性情的培养都很有帮助,能让人形成一丝不苟、认真观察的生活态度,对于将来的工作、生活都很有好处。写出一手好字,有利于掌握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民族的语言文字是民族精神的传承,有利于继承我们的文化传统,同时也能够提高对本民族语言文字的热爱。大学生错别字连篇失去一次应聘机会,人们呼唤“写字文化”。

若说如今大学生错别字连篇,都是电脑惹的祸,不如说,电脑的普及给人们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键盘依赖症。手写字式微,“提笔忘字”,甚至好多字不会写了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应该尽快重新补上“写字教育”这一课,学校方面必须要保证书法课的课时,让学生能够掌握扎实的书写基础。也期望有关教育部门与学校真正树立重视书法教育的理念,让方块汉字保持持久魅力,让我们的大学生别再遭遇提笔忘字的尴尬!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