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堪比阳光雨露

公正,堪比阳光雨露

摘要: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反腐方面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央企负责人薪酬的科学调整……这些促进社会公正的有力举措,受到了人们的期待和关注,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引子

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反腐方面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央企负责人薪酬的科学调整……这些促进社会公正的有力举措,受到了人们的期待和关注,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实际上,当前社会上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都与社会公正息息相关。从街头巷尾的百姓热议,到大众媒介的广泛报道;从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到各级政府的回应和落实……社会公正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

另一方面,“萝卜招聘”、权钱交易、贫富悬殊、就业歧视等社会不公平现象,与当下人们不断提高的物质、精神生活水平反差巨大,让很多人觉得社会公正没有同步提升,甚至不升反降。前门不走走后门,明规则抵不过潜规则,路见不平不敢援手……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对社会公正的认同度和践行度也在走低,客观上助推和加剧了社会不公。

这些现象,令人深思,发人深省。如何全面理解公正这一核心价值理念?如何理性看待当前我国社会所存在的不公正现象?如何更好地消减社会不公,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社会个体,如何践行?请看本期对话。

核心价值观的灵魂

  不存在绝对公正;要让每个人得到其所应得的,承担其所应承担的

问:什么是公正?如何理解“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

梅珍生:公正是社会成员对于社会是否合意的一种价值评判,它强调每个人都得到其所应得的,承担其所应承担的,具体表现在每个人的付出与所得之间保持一种比例上的平等。公正涉及的问题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最终指向人们对各自权利与利益的衡定。

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只在于最大限度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更体现在对社会发展成果的公平分配上。

当前我国正处在高速发展的转型期,各种社会不公现象频现。以公平正义为准则,实现全体社会成员公正共享式的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追求和实现社会公正,是当今中国社会各阶层的最大公约数之一,也是集结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因素。

潘维:从中国的历史文化渊源来看,传统的公正观来源更多的是家庭伦理关系。因此,传统的“公正”弹性比较大,不那么清晰。《管子·牧民》中说:国有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礼是伦理道德规范,义是不凸显张扬自己,廉就是光明正大廉洁自好,耻就是知羞耻。在这样的传统社会里,社会关系的公正是由政治人物塑造的,他们公正,人们就支持,反之,自私自利,人民就不支持不服从。正如古语所言,“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刘黎:全面准确把握公正的内涵,必须历史的、具体的、相对的分析。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公平正义的认识是不同的,没有恒定不变的公正标尺。我们必须把公正置于具体的领域,公平正义的实现受具体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制约,那种绝对完美的公正是不存在的。

社会公正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作用,公正问题解决得不好,就会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引起社会动荡。公正的价值有赖于全社会的崇尚和践行,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