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五载看中国】从“人找商品”到“商品找人”

【六十五载看中国】从“人找商品”到“商品找人”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物质极度匮乏到产品极大丰富,65年来,中国的老百姓见证着从人找商品到商品找人的变迁,推动这种变迁的,来自中国制造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如今,摆脱了物质短缺的中国人和已经拥有强大制造能力的中国经济,正在谋求更高层面的新突破。

这家电商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的包裹最远能送到喜马拉雅山脉的西藏阿里山区,这意味着,那里的藏区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在一个拥有40多万种商品的大商场里逛一逛。

而在曾经的一段时间里,几乎所有的生活基本必需品都得凭票,限量购买。现如今,经过65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商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按照2013年农副产品的总产量计算,在中国的大地上,每一秒钟,就能生产19吨的粮食,8吨的水果和2吨的水产品。65年的时间里,主要工业产品生产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从严重依赖进口到220种工业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如今,中国每一秒钟就能生产出7台电视冰箱、20台电脑、46部手机来。短缺时代的票证被推销产品的广告取代。琳琅满目的商品挤着、抢着要争夺老百姓的注意力和购买力。

这里是北京地铁一号线,在这里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就是快速更换的广告牌。

极大丰富的商品供应,让城市乡村商战硝烟四起,各路商家火拼的背后,折射的是65年来从人找商品到商品找人的巨大转变,这也给曾经发展滞后的服务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黄金时期。

在改革开放前还没有的快递业,如今不仅网络覆盖全国,而且还联通了世界,美国刚摘下来的车厘子,只要1天就能到中国消费者的手中,事实上在有消费需求的地方,就会有人为你想到做到,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因此发生着变化。

在北京的一个闹市区,每天下班时间,就会有不少人凭着手机短信,在这里取菜,这些菜都是他们昨天晚上在网上下单后,根据他们喜好专门配好的半成品。

让上班族便捷做晚餐的,是三个大学生创办的青年菜君网站,在他们的帮助下,上班族省去了买菜、洗菜、切菜环节,只要下锅一炒,就能吃到可口的菜肴。

如今的中国,告别了物质匮乏的老百姓正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而多元。这丰富多元带动的是整个中国经济开始从制造大国向服务大国的升级。仅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就达到12.54万亿元,是1978年全年服务业增加值的145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23.4%,到2013年的46.1%。服务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就业主体,在今年上半年,新登记的企业总数中,服务业新增企业数量占到了78.1%。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