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深水 攻坚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的进展和突破

涉深水 攻坚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的进展和突破

摘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文化体制改革始终被一个问题困扰,那就是国有文化单位的改革内在动力严重不足。过去10年,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方式是“自上而下”的,文化管理部门手握改革的“发令枪”,是改革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国有文化单位是改革的对象。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总纲领,千帆竞发的改革正在全国展开。近一年来,我国一些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收获了难得的改革成效。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一年多来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面有哪些进展?

高尚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这是历史的重大演变。一年多来,改革带来可喜的变化:一是政府积极支持企业去创造财富,营造适合企业创造财富的市场环境,而不是去代替市场。二是实行负面清单制,凡是法律不禁止的,市场、企业都可以进入,这样就鼓励了创新。三是政府只能做法律规定的事情,做有限政府,不做无限政府,政府职能转变扎实推进。

财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如何看待财税体制改革在改革全局中的作用?未来改革如何推进?

贾康(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财政问题实质就是公共资源配置体系与机制问题,与公共权力主体的系统化改革息息相关,与整体资源配置机制改革息息相关。财政是经济社会分配关系中矛盾的汇合点,旨在化解中国“矛盾凸显”问题的新一轮价、税、财配套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处理得好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下一步,收入分配改革最重要的是个人所得税、不动产税方面的改革,包括正在两地试点的房产税,以及目前正在研究的遗产税。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当前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如何?

魏礼群(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在以往30多年的改革进程中,伴随行政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但这项改革远没有完成。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新一届政府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的第一件大事,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推进这项工作的突破口,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取消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事项。应该说,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力度、进度和“含金量”都超出了预期。

文化体制改革转向“自下而上”

目前文化体制改革的难点在哪儿?怎样突破?

高书生(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文化体制改革始终被一个问题困扰,那就是国有文化单位的改革内在动力严重不足。过去10年,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方式是“自上而下”的,文化管理部门手握改革的“发令枪”,是改革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国有文化单位是改革的对象。转变改革推进方式,由“自上而下”转向“自下而上”,是一条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有效途径。“自下而上”推动改革,文化管理部门就转变成改革的对象,在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必须“革自己的命”。与之相对应,改革的动员机制将不再是行政命令,而是内在的利益驱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