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望舒:文化与核心价值观

摘要:报告人以“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关系”问题为中心,详细讲述了何为文化、何为价值,并结合现实,细致生动地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以美国、以色列和韩国为例,阐述了文化软实力对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影响。

LOCAL201203071510000235339177904

沈望舒 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

他这段话,鲜明地将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摆在了全社会的面前。今天我们的题目是“文化与核心价值观”,那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文化。

一、何为文化?

什么是文化?文化可以简单的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事物。到目前来讲,世界上没有任何公认的、统一的、权威的关于文化的定义。什么事儿只要和文化联系上,就会变得超级复杂。因此在一些国际会议上,在一些国内的研讨会上,经常可以看到人们对文化问题的交锋、争论,但实际上,大家对于文化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在说自己认为的文化。

在19世纪末期的时候,西方学者所统计的关于文化的书面定义已经达到167种。20世纪到21世纪交替的时候,同样是西方学者统计的一个数字,已经超过了300种。因此,咱们今天和同志们一块儿来谈何为文化,是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

有一次我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去做嘉宾,刚坐下就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了,那位主持人就说:沈先生,您能不能向我们全国的听众讲讲什么叫文化?我当时就乐了,我说这属于一个谁都没有解决的问题。在我们中国的辞典里面,都持广义和狭义之说。所谓广义,就是人化自然。与人的行为有关系的一切皆为文化,不管它是一条道路,还是一段河渠。所谓狭义,是意识形态这个领域里的,文学、艺术、宗教、法律,大家能想到的,我们平常在进行意识形态管理这个范围里的皆为文化。

但是谈到文化的时候,我觉得有一条,实际上是大家公认的。我们也许记不住多少貌似很严密的、拗口的关于文化的定义,可是关于文化的效果,现在人们都有统一的认识。

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的时候,拉丁美洲国家出现了经济起飞。他们的人们GDP超过了一千美元,有的达到三千美元,甚至达到了五千美元。这时有些拉丁美洲的人就说,放弃我们的语言吧,让我们说英语;放弃我们的货币吧,让我们用美元。听到这样的话语,连美国的社会学家都说,这些国家已经失去了自立于世界国家之林的能力。

什么是文化呢?现在接受的最多的关于文化的定义,是西方人类学家所使用的,文化就是人的生活方式或者工作方式。再往下说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了。因此,谈到文化的时候,我们很必要地从它的功效,它对于社会的功能,对于我们个人、家庭、单位、城市、国家、民族有什么样功效的这个角度来分析理解。这样,理解起来就会事半功倍。

现代社会对于“文化重要性”的认知是一个节节攀升的过程,在主要的大国里,都视文化为政治、经济、军事之外的第四种战略力量。尤其当强权政治、强权经济、强权外交不怎么起作用的时候,怎么样用文化来获得情感,获得别人的支持,就变得非常之重要。

从效果的角度来理解文化的时候,我就愿意和大家共同找一种感觉。大家就想,除了行政赋予你的身份,你有多少人格的魅力?你有多少关于能力的色彩?你的下属,你的平级,乃至你的上级,除了你职务之外,他认为你对他的吸引在何处?这就是文化的问题。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