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进一步加强道德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道德建设

坚持群众路线,破除“四风”,转变作风,要进一步加强道德建设,使作风建设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

道德是人类在一定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基础上产生的以善恶(行为正当与否)为标准,依靠宣传教育、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总称,道德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加强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着力点。

一个人道德水平的提高,有赖于个人品德的进一步提高,而个人品德的提高,则须着力于保持对仁爱心、责任心、同情心、羞耻心的坚守、坚持与弘扬。

仁爱心,即爱人之心,仁者爱人,就是要懂得爱人,有一颗爱人之心,爱亲人、爱朋友、爱社会、爱国家、爱世界、爱周围的一切。爱是人间最美好的感情,爱是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是奉献而不是索取。

责任心,是公民热心参与社会必不可缺的心理品质。即一个人明确自己的社会角色定位、自觉承担这种角色应承担的任务和义务的态度。譬如:在家庭作为子女,就有尊敬长辈、维护家庭和睦团结的责任;在学校作为学生,就有尊师重教、努力学习的责任;在社区作为社区成员,就要有热心公益、构建和谐社区的责任;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注重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每一个公民在享受国家、社会赋予的各种公民权利的同时,要知道自己身负的义务,对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国家的繁荣富强,都要感到自己有一份责任,有一种使命。

同情心即一个人的恻隐之心,当他人遇到困难、受到挫折、遭到不幸,有一种感同身受的心理体验。有朋友遇到了困难,这个困难就好像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听说谁个遭到不幸,这个不幸好像就是自己遭受了一样。同情是一种美德,对他人之难有如同身受的心理体验,就会产生我要帮助别人的愿望,或者是安慰,或者是劝导,或者是伸一把手。道义源于同情,很多热心助人的义举常常是出于同情心。

羞耻心即一个人有了不符合道德规范的思想和行为,有一种不安,内疚,惭愧,悔恨的心态。如果做了不合道德的事情,心里过意不去,忐忑不安,这就是羞耻心。羞耻心是一个人道德养成不可缺少的心理品质。党员干部要注意培养和具备羞耻心这一心理品质。

仁爱心、责任心、同情心、羞耻心,是道德之四良。四良养成,德立品高。四良缺失,品卑德衰。让德之四良在我们心中永存!

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靠教育,也要靠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把提倡与反对、引导与约束结合起来,通过严格科学的管理,培养文明行为,抵制消极现象,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