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二):谈谈如何做事

摘要:做事要弄清楚三个问题:第一,什么叫成功。第一,成功等于机遇加拼搏;第二,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同时必须树立“泛成功观”,即个人适合什么并做了什么。第二,如何获取成功。必须要有正确的做事方法,其中学会协调是其中最大的本领。第三,做事要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观念。艾丰认为,做事具备以上三点就会有智慧,就会具备创造性,进而解决诸多难题,事情就做好了。

做事第一个问题,什么叫成功?做事就要成功嘛,什么叫成功?对于成功我讲两个重要的观点,第一,成功等于机遇加拼搏。为什么我想出这么一个公式来呢?我是针对着我们已有的一句老话,我们已有的一句老话叫做“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你有了志气事情一定会成功的,但是我观察生活,有志者事不成的比有志者事竟成的多得多,想发财的不是那几个发财的人,13亿人恐怕有10亿人想发财吧,但是发了财的连1亿都没有,想当大官的也很多,党了大观的厅长以上或者部长以上的有多少,当了总理的更没几个人,想当大明星的、想当艺术家的和当成的都不成比例。有志者事不成的什么原因呢?一部分人只有志不努力,一部分人只有志也努力,但是没有那个天才条件,但是应该承认有相当一部分人既努力、又有条件、水平不比别人差但是他就是没成功,啥原因,这种人主要成份就是没有遇到机遇,这条如果不认识就不懂得成功。

我当人民日报经济报主任时候40多岁,人民日报经济部主任是正厅了,我一上任我第一个拜访的,我原来在北京市工作,我原来在北京工作的时候一个同事,北京日报的一个处长,我刚是小青年他就是处长,但是我当主任的时候他也调人民日报经济报了,他是一般编辑,所以我上任第一个就是拜访他,这个人叫王正。我说王正同志,我要跟你说的就是一句话,上帝不公平,这个主任应该你当怎么让我当了呢,你当处长的时候我还是小青年呢,现在我当主任了你还是一般的编辑,太不公平了,无论从品德、从资力、从水平你当这个主任都毫无问题啊,但是只有一个条件有问题,你的岁数跟老主人太接近了,老主人不退倒不出这个位置来,老主任一退你也58多了,所以没法提你了,一看提个40多岁就把我提了起来了。其他条件我都不如你,但是关键性的这个机遇我比你强,所以我这个主任就是靠机遇当的,当然我其他条件也不会太差。所以不是条件问题,这里核心是机遇问题,他赶在那个地方,他赶在那个单位就说的很具体,他跟那个一把手给他腾位置的这个人年龄太接近了,所以那个人没退没法提,那个人退他也没法提了,就是机遇。

我只举一个很具体的例子,实际类似的各种例子我们在生活中都会发现,这告诉我们什么呢?告诉我们,第一,不成功不要太痛苦,不全是你的事,有老天爷的事,那个机遇就是老天爷的事了,老天爷没给你这个机会,正像我后来也当了经济日报总编,人家说艾丰同志你的水平还能再提高啊,我说没错,给我再大的官我也能当,但是我们家那个祖坟上没有那根蒿子,所以就没往上升,所谓没有那根蒿子就是没有那个机遇,有那个给予我就不信我还不能升。所以这个事情,升和不升不是全部自己的责任,有自己的责任,很重要的是机遇,机遇就是“老天爷”。所以我给人写了一句话叫做,想事超人、做事毅然、成事天然,想事要超出,做事要毅然决然,能不能成就是天然这个机遇,有这个机遇就让你成,所以中国有句老话说的有一定道理,谋事在人城市在天,不是你一个人谋事所有的事就完了,还有成事老天爷还说了算呢,最后他把那关老天爷就不给你,所以第一条,不成功不要过分自责,第二,反过来,要成功就要研究机遇。机遇必须要发现,然后必须要抓住,你不研究怎么发现,发现以后怎么抓住,所以做事成功很重要的就是一个研究机遇的问题。

比如说咱举一个例子,刚才我说的那个当官,有十个人都适合那个岗位,不会说一个岗位就一个人适合,肯定有10个人、甚至20个人、甚至200个认识和,为什么?就是你不是那些人,从水平上没有道理,只有一个道理,就是机遇的道理,机遇降临在你的头上,其实世界就是这样,社会就是这样,你在水平上讲道理永远是不服人的,你说他就比你水平高或者你就比他的水平高,不是。

如果说这样一句话就把机遇好像说的太绝对了,为了不把它说绝对,我在我的公式下面又加了另外一句话,这句话现在被人广泛运用了,我第一句话叫做“成功等于机遇加拼搏”,第二句话我补充的是“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这句话被广泛运用了,包括写电影剧本里也有这句话,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你没有准备机遇来了你抓不住因为你没有抓住的条件,有准备不一定有机遇,但是没有准备有机遇也等于没机遇,因为你抓不住,所以我想关于成功第一个关键就是机遇的问题,我讲这么多。

第二个,我重点要讲这个东西,但是我不会讲很多东西,但是我要重点提倡一个,泛成功观。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成功观过分狭窄,认为只有发了大财、当了大官、出了大名、成了大家,才是成功,其他的都不成功。如果按照这“四大”去衡量成功,中国14亿人成功的不会超过500万,那就是说一个14亿人的国家只有500万人成功,绝大部分都不成功,因为他们都不是大官、大才、大家、大名,那这个社会就是一个悲哀,而且如果这种思想变成一个主流的绝对的东西,给社会会带来很大危害,包括现在的教育,就是这种危害的一个直接的反映。从生下来幼儿园开始,大家都奔那个大去竞争,将来考个好学校,是为了发大财、当大官等等,没有一个好学校就没有这种可能了,所以你管他什么减轻负担这个那个,他都不听话,为什么不听话?因为他实现他的目标不比他的厉害他就不行。从教育看出来,从社会各方面也会看出来,就会增加社会各种矛盾。

我把这个过分狭窄的独木桥的成功观树立一个对立面,就叫做泛成功观,泛成功观的表述是这么一句话,你适合什么、做了什么就是成功,过去有一句话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说对了一半,就是说三百六十行都能出状元,不是状元就不成功了,所以我成功把状元也取消了,管你是状元不状元,你适合什么、做了什么就成功了。

如果只成功到状元这个东西还不彻底,我怎么悟出来这个道理呢?我的小孩念小学的时候,旁边有一个,我那个小孩是女孩,旁边有一个小孩跟她一块念一年级,回家放学做作业,然后街坊这个小孩就跟我的小孩一块做作业,我的小孩做一道她抄一道,她不动脑筋,做一道她抄一道,等着,我说你怎么这么做,你还能学到东西吗,她也不生气,冲我一笑,接着抄。小学抄完了抄初中,初中抄完了,因为毕竟老抄,高中没升上去,高中没考上,我小孩考上高中了,她就没考上。没考上怎么办,就在咱们北京站口的邮局就业了,什么邮编号码一分就行了,分信。过三年我校还高中毕业考大学了,她工作三年了,我在街道上看到她,她一个月挣两千来块钱,全都自己花啊,穿着西服,头发烫的倍棒,脚下小皮鞋,走道走过来,姑娘也长大了,非常像一回事。我说这家伙她活的太好了,太高兴了,她因为没负担啊,然后工作也需要不多少知识,也不发愁,也不需要动脑筋,她活的很好。我当时就想到,这个人不成功吗?你说她不成功吗?我认为她很成功,她适合那个就找到了自己的岗位,干的也很高兴,很好,她就很成功。回来我就跟我的小孩讲,我说你的同学姚芳我今天在街上见到,我有一个感想,高中没考上,我说你考上了说明你适合,考不上搞点事,姚芳不是也很好嘛,找一个适合你的事,所以考大学我也不辅导她,你爱考考不上,不管,看你适合什么,自己在实践中检验,后来她考上了,那就考上了吧。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