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守信: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7)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宋守信,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关于诚信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诚信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关系;二、谈诚信建设与理念建设的关系;三、谈诚信建设与行为建设的关系。

树立这样的一种理念,要充实有关这方面的知识,主张我们的权利,主张权利不是随口说说的,这个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看到电视里面反映的一些冲突、矛盾、纠纷当中很多都是由于缺乏这些东西。前面的事情可能做到了,但是在最后阶段,如果我们想要让诚信文化建设得更加完善,建设得让他充分发挥作用,我们需要在全民普及这样的知识,让大家掌握类似于契约这样诚信的知识,使我们的文化建设得更好,建设诚信文化我这里想说八句话,也就是8个词语吧,这8个词组分别是建设诚信文化,养成诚信文化两者的关系是主动建设和积极养成。两者关于什么,说要养成,要养成就不需要建设吗?要有建设,但是呢,建设也不是强制的,是需要有章的,要主动建设,主动建设同时还要积极的养成;第三、第四是什么,协调发展和全面提升,这个是什么,我们说文化要包括三个单元——理念、知识和行为方式,这三个方式我们是要协调发展,不同的阶段我们强调不同的内容,但是在强调不同内容的时候其他的两个内容我们绝对不能忽视,是需要全面发展的,但是这种全面发展又不是齐头并进的,是有所侧重的,没有重点你就没有政策;第三个方面循序渐进,各有侧重,也就是我们刚才这句话强调,发展依靠什么,想吃成胖子这就是把所有的事情,所有的事我们就得一锤子都把事办成,我们要有耐心,我们要循序走进,然后不同的阶段适应不同的内容。

最后营造氛围和谐共赢,最重要的是要营造这种氛围,刚才我说的就像打拳,就像拳击。我们说仅仅靠直拳不能致胜,仅仅靠勾拳不能致胜,那么靠组合拳,仅仅靠组合拳也不能致胜,还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气势,需要一种氛围,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个人的能力,监督、制度、规范、技术和法制的要求同时都要做到。我们现在强调的是什么?强调的文化是在建设这个过程当中形成的一种氛围,在这样的一种氛围情况之下,我们共同建设和谐文化,这样建设诚信文化,我们这个社会才能做到和谐,大家才能一个声音往前走,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