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守信: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宋守信,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关于诚信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诚信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关系;二、谈诚信建设与理念建设的关系;三、谈诚信建设与行为建设的关系。

所以我们在这提出来应该营造一种文化,这个文化就叫做诚信文化。那么诚信文化的建设是不是就可以发挥刚才我们所说的那些孤立的措施所达不到的那些作用呢?有些人就有怀疑,有些人在这些方面他们有种种的做法。比如说有的人说这样的话,说抓发展,抓这些假冒伪劣,我们主要靠监督制度,靠技术,靠法制管理,文化起不了作用;还有的说诚信文化不过是一些形式罢了,你们贴一些标语,喊一些口号宣传宣传,也就是说太软,起不了实际的作用,它也没有实际的内容;还有的人说文化是自内而外自然养成的,文化是建设不了的,这是第三种做法。还有第四种做法,说文化看不见,摸不着,建设起来没有抓手,怎么才能建设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说这样几句话,第一说文化的建设需要进行监督,需要采用一些制度,需要采取一些技术手段,也需要法治建设,这些都没有问题。

但是没有文化仅仅靠这些我们是搞不好的,文化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说文化是软,的确软,文化是软实力。有一位国外的研究文化的专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国家它要想提高国家的竞争力,仅仅靠它的经济,建设这些手段,这些硬实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文化、思想这样的软实力,软实力有时候发挥的作用比起硬实力还要强大。这是第一句话我们这样说,文化不仅可以发挥作用,而且它还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关键性的作用。

第二句话谈到文化不过是一些形式,没有什么内容,这个是不对的。文化有它自己的实践力量,还有内涵。这个内涵我们也可以看得见,可以摸得着的。第三句话,文化是自然而然养成的,这个没问题,文化确实需要养成,但是养成也需要建设,特别是有一些文化比如现在我们看到的诚信文化,由于诚信它是需要有我们这个当事人在利益方面,在机会方面,对他人对社会要进行一些让步,所谓让步就是舍弃一些自己个人的利益,也就是一些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在相当的范围之内是不大可能自然而然的形成的。

许多人可以做到,但是相当一部分人,这些人我们仅仅让他自己去,你让出一些利益什么的,做不到。所以我们还需要建设,仅仅让他自觉不行,我们建设就需要有一些手段。第四句话文化看不见、摸不着说没有抓手,有抓手,建设文化是有抓手的。

第二,文化的内涵与外延

什么叫做文化?这个概念从头来跟大家描述一下,文化有狭义的概念,也有广义的概念。狭义的概念说起来比较简单,我们经常说高中文化,大学文化,本科文化,大学生文化这指的都是知识,学习文化知识,最简单的说法或者最早的说法文化就是知识。广义的说法不仅包括知识,还包括理念,包括我们大家的行为方式。那么文化广义的概念,我们就可以把它叫做理念、知识、行为方式。理念是文化的核心,知识是文化的基础,行为方式是文化的外来表现。什么意思呢?理念,没有这样一种核心,我们很难说你的文化能够走到哪里去,文化先进还是落后首先看你的理念,理念先进它可以引导着文化向先进的理念发展,理念本身就是落后的,或者说理念本身就是错误的,那你的文化越搞越糟糕。

知识是一个基础,没有知识我们的文化是建设不起来的,没有知识我们就是一个盲荒的世界,需要有一个知识作为基础,当然这些知识也存在正确的知识,先进的知识,还是落后的知识,错误的知识。行为方式,文化说起来好像说看不见、摸不着,现在可以看得见,行为方式你的一举一动,言谈举止都可以展现出来你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氛围。所以文化我们说可以看得见,可以摸得着,它是有三个重要的内涵,以理念为核心,以知识为基础,以行为方式为外在的表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