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守信: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宋守信,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关于诚信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诚信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关系;二、谈诚信建设与理念建设的关系;三、谈诚信建设与行为建设的关系。

那么这样我们谈文化,是不是还觉得有点空,举一个例子,大家现在都在谈传统文化,在中国就是我们的儒家文化,我们的孔孟文化。什么是孔孟文化?说起来好像一说孔孟文化觉得比较虚幻飘渺,不知道是什么。咱们来分析一下,首先第一个反映出来是《论语》,学生给他记录下来的一些很著名的那些语言,《论语》没问题是文化,是写在书上的,是给大家看的,但它不是孔孟文化的全部,它是儒家文化的知识。那么儒家文化的理念是什么呢?孔子自己说仁者爱人,这是讲他的他的一种以人为本的思想,在以人为本的思想下他又谈出了许许多多他的观点。

比如说有关诚信,他曾经这样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如果没有诚信的话真不知道这个人怎么做人,这个社会怎么成为一个社会,这就是他的儒家文化里面关于诚信的思想。儒家文化后来的继承人也在讨论关于诚信的问题,比如管子说:“诚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构成我们天下的,这样天下组合一个整体的这样的一些关键。没有诚信人和人之间无法形成这种有机的组合,无法使社会能够和谐。后来周敦颐也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讲诚也就是诚信,诚信是干各行各业都要从诚信出发,百行之源。没有诚信后面所有的事情都无法进行,这是什么?这就是一种指导思想。在孔孟的文化里面强调诚信,诚信已经成为我们传统文化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有了知识,有了理念,行为呢?实际上孔子本身他自己就在身体力行,他曾经说听其言,还要观其行,不仅听他说话还要看他怎么做。孔子自己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所说的话也要是身体力行。不辞疲劳,周游列国到处去宣讲他的思想,讲仁爱,讲治国等等。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使这种理念能够得到不断的弘扬,使这种知识能够得到不断的传播。然后通过自己的行为来感染自己的学生,自己所想说服的对象,自己想影响的这方面。这样我们是不是对于文化,什么是文化,什么是诚信的文化,应该说有一个概念了。文化可以说有这样三元组成——理念,知识和行为方式。理念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价值观,我们人生的使命,我们企业的使命,我们事业应该有怎样的愿景都是在理念的范畴里面。知识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显性的知识,一个是隐性的知识,显性的知识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的书本,图象等等这些显而易见的知识。另外还有一些隐性的知识,隐性知识就是有某方面的这种技能,这种能力。第三个就是行为方式,行为方式大家都很好理解,就是我们说出什么样的话,我们做出什么样的事情,当然真要成为文化仅仅这样说三个方面是不够的。

理念必须是言行一致的,必须是心口如一的,这样个人的一些说法,所谈到的价值观才能上升到理念的层面。知识也不是说该用到什么现翻书,现找,也不是这样的,是烂熟于心的知识,是脱口而出的知识。行为方式也不是在某种硬性的约束之下,或者非得努力想应该怎样做的时候才是行为,而是自然而然地就这样做,我们把它叫做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这三个方面,我们心口如一的这种理念,我们烂熟于心的这种知识,我们习以为常的这些行为就构成了我们的文化。

那么诚信文化也就是这个意思。我们心口如一讲诚信,刚才我们说在必要的时候,在需要的时候我们可以让出我们的利益,让出我们的机会来给别人,给社会。我们才能诚信,这是从理念的角度。知识,我们所说的,我们所做的,我们所依据的,都是这样的一些诚信方面的知识。我们经常说一诺千金重,那这个诺是什么?诺就是诚信,说话算数,承诺了就要做到,领导给这个员工做了承诺,比如说工作做到什么程度,应该有什么奖励,到年底就要落实,不能够说年底我们看看做到这样太容易了吧,是不是降一降格,这个不行。这就是我们说得话我们就要做得到,我们的知识,我们的行为,我们的理念。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