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守信: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5)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为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宋守信,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关于诚信的一些学习体会。讲座共分三方面:一、诚信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关系;二、谈诚信建设与理念建设的关系;三、谈诚信建设与行为建设的关系。

刚才我说到组合拳,这就是第一拳,用制度来约束人的行为,制度约束人的行为那怎么就到文化建设了呢?文化刚才我们不是要形成一种氛围吗,就是制度约束行为,行为让它养成习惯。最开始不自觉,慢慢的我们这个制度约束了,强制得约束了让你必须这样走,习以为常,习惯就是这样。制度约束行为,行为形成习惯,就变成自然。自然而然地想怎么做,就立刻这样做,他就不再去想一想我这样做是适合还是不适合啊,他已经不这样想了。采用这样的方法这就是说我们第一个阶段,制度约束行为,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变成自然。这种自然而然所做的这些行为,我们就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的表象。

那么在这之中,我们文化中的另外两元就不发挥作用了吗?同时也在发挥作用。我们要宣传理念,要讲什么样是对的,什么样是错的,可能一开始不理解,没有想明白,但我们告诉你,应该怎么样做,怎样才是符合我们社会需要的。知识也在这个时候要给大家灌输,告诉大家要明白我们诚信要求的知识是什么。但是相比之下在第一阶段是以约束行为为主的,或者换句话说我们在约束行为方面投入的力度是最大的。那么第一阶段过后我们就应该进入到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是什么?我们该树立理念,什么意思呢,也就是在第一个阶段过去以后,我们刚才说制度约束行为,行为形成习惯,然后习惯变成自然,这种自然他开始并不是很自觉的,并不是很明白的他就这样去做了,它是一种习以为常,但是这种习以为常可能还不是特别的明白,思想上可能还不是特别的清醒,换句话说理念可能还没有完全梳理起来。

那么到第二个阶段我们要在行为逐渐的形成了,形成了这种习惯了以后,我们加强理念的建设。这种理念,这些理念也许在第一阶段我们已经开始讲了,但是在那个阶段我们仅仅靠讲理念做不到使他的行为能够规范起来,光靠理念引导不到上面去,所以在那个阶段我们更多的强调制度,而第二个阶段在强调制度的同时我们要更多的强调理念。那么这个时候的理念我们主要讲什么呢?我们要强调诚信是我们社会文明发展的力量。社会想要发展必须要有诚信,没有诚信我们的文明就要落后,就要退步。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这里说几句话,第一句话社会文明的障碍不是人和自然的外在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内在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内在关系,是接合部,是个关键,是个连接点,是个纽带,诚信就是这样的作用。社会文明想要发展,我们经常在说和天斗和地斗,就是想把自然给征服了,我们社会的文明就前进了。不是,社会文明的发展首先要看人们的这种关系,这个关系就是这种节,这种节就需要诚信来使得我们这个节更加牢靠。第二点人际状态的这种威胁是人们通过欺骗侵犯他人的利益和权利而形成的。我们刚才说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应该变得非常顺畅,非常健康的发展,但是那种情况经常遭到破坏,刚才我们说到我们签约一个旅行团是出于对他的信任,吃饭商家让我们签字,我们也觉得他也是对我不信任,那么好,我签给你看。我说话是诚信的,但是你对我不诚信,商家对我不诚信,这个公司对我不诚信,他对这种诚信的文化是一种严重的破坏。这种人际关系,这种纽带关系它就会逐渐的瓦解,社会就成了一盘散沙。

所以我们说到人际关系的威胁是由于欺骗,不诚信,不诚不信侵犯别人的利益和权利而导致的,这是第二句话。第三句话这些欺骗和侵犯他们使人际关系成为无法忍受的对立面,一盘散沙,一盘散沙以后互相之间全是戒备之心。叫什么“防人之心不可无”,如果说整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当中,见谁都不信任,都觉得他对自己是一种威胁,我们买什么东西都担心它是假的,我们吃什么东西都担心里面掺什么东西,对我们有什么危害,这是诚信缺失了以后非常的恶劣的情况。人类的文明就在这个过程当中,它被消解了。第四句话,诚信的起点是人类为了避免灭绝,而对自己的同情心唤醒。现在就是需要对一部分人来谈这个,我们整个社会正在健康积极地向前发展,但是在这个当中是有一种逆流的,这个逆流就是我们一直在说的欺诈、欺骗和不诚信。它消解了我们对社会的信任,这种风气不能让它影响下去,所以我们说诚信的起点是为了避免灭绝,灭绝之前就是倒退,为了避免灭绝在这之前我们要避免倒退,我们在这个时候就要唤醒我们的同情心和同理心。

同情心和同理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设身处地,孔老夫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希望这个社会大家是和谐的,是友好的,是互相信任的,而不是出了问题以后互相首先是怀疑的。春节晚会有一个小品叫做《扶不扶》,我就曾经在路边见过一次,早晨出来锻炼散散步,走在路边看到一个人躺在路边,我还没有明白呢?救护车已经到了。救护车下来个人,首先医生下来给他诊断看看他有什么问题,然后问旁边这个人,这个电话是你打的吗?一位女士说是,是我打的。是你打的,那么他是你什么人,我不认识,我在这里等车,我看到他倒了我就打了,你不认识的人你打电话,首先就怀疑这种行为她是处于同情心来做的这件事,从同理心来做的这个事,首先就在怀疑。这种怀疑后来这个女孩就非常的尴尬,张口就说我看到了,我就不能打电话吗?那么这一位就非常生硬,那不许你走,不走我要上班啊。幸好旁边又过来一个人,比较负责任的,没关系,有电话,有情况咱们再继续联系。这个人确实有病,担架已经下来了,把他送到救护车上走了,幸亏有人来帮助说话。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