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法律刻在人心”

“最重要的法律刻在人心”

——中国力推“全民守法”落实依法治国

摘要:四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公报还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了构建“法治中国”新蓝图,提出要实现“全民守法”的目标,并把“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之一。专家认为,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以四中全会为新起点,中国将摆脱一些外国人眼中“人治重于法治”的印象,加快形成全民守法、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

从制定出新中国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中国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从法律数量和制定法律的广度来说,中国并不亚于同等发展水平的一些国家,甚至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也没那么差。”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郭良平说。

然而,法律要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信法、守法的深厚土壤,如果一个国家和社会没有法治信仰、法治精神,法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在中国缺乏的是执行力,一个是政府的干预太多,还有一个是人情社会,来自关系网的干扰也很多。从法治建设来说,这些软件更加重要。

真正做到依法治国,党政官员必须要依法行事。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目前看首要解决的问题在于政府官员,关键是执政党、领导干部必须模范守法,这样才能带动全民。“政府系统、公务员要做好榜样,全民才能做到守法。”

王忠武直言,贪污腐败是阻碍全民守法的现实原因。执法有腐败,权大压法摆平事情,将造成法律权威受到质疑,让一些人误认为信法不如信人。他说:“腐败会腐蚀法律的权威,造成法律权威性和不可替代性原则难以实现。”

对此,四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公报还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