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依法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河南:依法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摘要: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立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的责任,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立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的责任,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我省在推进“四个河南”建设的进程中,要依法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我省环境保护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一是加强政策法律保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文件,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为全省加强环境保护提供了政策法律保障。二是严格目标考核。近年来,省政府每年与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严格进行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三是实施“三大工程”,启动了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乡村清洁工程。

工作措施扎实有力。2013年以来,省环保厅通过不断完善环保制度、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提升环保队伍素质,以及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环保执法能力。

人大监督逐步深化。一是加快推动环保地方立法,先后出台了《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等环保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二是积极开展环保法律监督。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通过多种形式,依法开展了环境保护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三是持续组织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

环保工作成绩显著。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循环经济不断发展,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得到保障。

环境保护面临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环境保护面临的主要矛盾与问题。水污染方面,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部分河流水质仍为劣V类,个别湖泊(水库)出现了富营养化。大气污染方面,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呈现持续恶化趋势,大气污染形势异常严峻,治理任务异常艰巨,完成国家年度考核目标异常困难。土壤污染方面,土壤的营养功能、净化功能、缓冲功能和有机体的支持功能正在丧失,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污染。

造成环境污染严重的原因。一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存在不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地方政府仍难走出“唯GDP论”这一怪圈,对当地的重点企业仍然存在或明或暗的保护,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二是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工业比重过大,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三是部分城市发展违背规律。一些城市规划管理缺乏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重地表、轻地下,重经济发展、轻配套环境,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严重滞后城市发展。四是部分新农村建设没有因地制宜。新型农村社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严重不足,大部分已建成的设施处于闲置状况。五是环保法律法规不健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于环境责任的规定过于原则,没有理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与政府以及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六是环保监管不到位。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尤其是县(市、区)级环保部门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监测手段落后,监察装备不全,科技支撑不够。七是环保投入不足。大量的治理投入亟待落实,地市及县级环境监测、应急、监控标准化建设还有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