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块”为密切干群关系指明方向

“三个一块”为密切干群关系指明方向

日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山东调研时强调,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要求,真心实意与人民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和物质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并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最大的法宝就在于紧紧依靠和团结群众,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然而,当下脱离群众的问题突出,部分党员干部甚至不知道如何讲群众话、如何与群众相处。笔者以为,“三个一块”为密切干群关系指明了方向。

“一块过”就是要回到群众中去。“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党执政的强大后盾,党员干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更应该回到群众中去。随着党员干部队伍的不断壮大,队伍素质良莠不齐,部分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有的官僚主义盛行,整日高高在上,前呼后拥,很少到基层;有的唯上不顾下,整日忙于应酬领导、与老板周旋、会晤“精英”,丝毫与群众打交道。出现了交通越来越方便,领导干部去群众家却越老越少,通讯越来越便捷,党员干部与群众沟通却越来越难的奇怪现象。这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党员干部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基层,导致干群关系疏远。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放下身份,转变官僚意识,经常回到群众中去,串串门子,拉拉家常,与群众同坐一根板凳,同吃一碗农家饭,真正做到时刻与群众在一起,才能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一块苦”就要与群众感同身受。思想先于行动,只有思想上认可,行动上才会积极。党员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苦当做自己的苦,并致力于帮助老百姓“苦尽甘来”。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把与群众的关系当做“蛙水关系”,需要的时候扎进去,不需要的时候跳出来,对待群众不真心;部分党员干部漠视群众冷暖,职位越来越高,看群众就越来越不顺眼,遇到上访群众视为“刁民”;还有部分党员干部只讲政绩形象,不重民生,不维护群众利益。其根本原因在于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对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不能感同身受。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关心都是互相的,党员干部不关心群众、不理解群众,群众自然也不会理解、支持党员干部的工作。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在心中装有群众,感受群众生产生活的不易,在工作中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实为群众谋利益。

“一块干”就要带群众干事创业。共同劳动是拉近关系、建立友谊的最佳途径。当前,人民群众尤其是基层老百姓,最急需解决的就是创业增收、致富问题,要拉近与群众的关系,就必须帮助人民群众这一关键问题,带领和团结人民群众共同干事创业。事实上,密切干群关系并不能仅仅停留在会说群众话,会与群众打交道,群众往往更关心党员干部实际干了什么,他们获得了什么实惠。如果党员干部只会满嘴跑火车,关说不练,就会让群众觉得是“纸上谈兵”,靠不住;如果一味对群众乱许诺,却没有实现,就会逐渐失去群众的信任;如果只是会唱赞歌、拉拢群众,而没有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群众致富,也不会赢得群众拥护。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要通过与人民群众一起干事创业来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坚持与群众共同劳动,共同致富,多打造一些惠民工程,多关注一些民生实事,真正让人民群众富裕起来,幸福起来。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定践行群众路线,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建立“鱼水情”干群关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