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叶海林:对香港“占中”问题的观察与思考(4)

所以中央政府这边主要对香港扶持,不停地扶持。包括对唐英年就提过,说要想办法实现转型,我不可能永远压着上海,上海是压不住的。诚实地讲,浦东开发也好,包括后来上海的发展也好,中央政府给上海的政策很有限。上海不是靠中央政策扶持起来的,它只不过是只要你不管我,剩下的事我会把它办好。这是上海的模式。这个我们得承认上海的竞争力在那儿摆着。这是一方面。

(三)香港社会地位的变化

另外一方面我们来看香港本身。香港本身,香港的社会是两部分。第一部分,所谓香港的上流社会。这些人素质非常高,他们是非常好的职业官员。香港也有一批非常有眼光的商人,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他们在殖民地下生活了100多年,这些人是非常好的执行官员,但是他们缺乏想象力。

为什么?因为在殖民地政府下,殖民者不会让你有想象力。我们可以讲一句很有意思的话,香港最令内地羡慕的东西是什么?法治。香港是全世界法治水平最高的地方,香港的警察是全世界最廉洁的司法队伍,这一点是不吹牛的,这都没有问题,就是他的专业素质非常高,这是我们内地非常需要向香港学习的地方。

但是我们同时别忘了一件事,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殖民地文化是很难培养出一批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的。所以香港当年,可以说英国人给香港留下的最有利的财富就是这帮人只要在划定路线的情况下,那一切都是美好的。但是一旦香港需要调整的时候,他们的想象力是不够的。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香港金改时期,就是所谓的汇改时期,当时由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房利美、房地美的金融危机以后,美元急剧贬值。当时香港面临一个问题,香港的港币要不要跟美元以8.03挂钩。港币以前一直跟美元挂钩,就是你美元汇率怎么动我就怎么动,那个时候香港做出了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就是要实现浮动汇率,就是不能跟美元完全挂钩,要脱钩,所以现在港币跟美元也不是8了,也是7点多,但是比人民币要低。

唐英年自己回忆说,香港当时在讨论这个事情,做出决定的时候,香港那些搞金融的专家真的觉得天就要塌了,因为他们从来就不相信政府应该管理金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香港特区政府对金融是不管制的,觉得这就是香港竞争力的源泉所在。但是突然发现天要塌了,要补救的时候,他们最大的反应不是去理性思考这个政策的后果是什么,而是说我这一辈子的理想完蛋了。这个事情怎么能这么做呢?我50多年的从业经验都不能证明这一点,我不应该这么干,但是我必须要这么干,于是我就矛盾了。这个不是特区政府的问题,这是香港社会精英的问题。

那么草根的问题在哪?这件事情我个人在香港的切身经历可以告诉我这一点。因为真的去一趟香港居民的家以后,我就觉得上海的亭子间都不错,北京的房子就更不用说了。

我在北京的第一个房子,大家肯定都知道,是那种塔楼,16层的大楼,两梯,八户到九户。咱们在北京这样的房子,我问过北京市住建部门,说这样图纸的房子北京有400栋,大家去想,这么一个跟火柴盒一样的东西,中间是电梯,周围布置了八九户房子,我相信我们很多同志都住过,就那个都比香港很多老百姓家里的房子要大。我们记住一点,香港的房价,单价是比北京贵,但是它不是平方米,而是平方尺。香港1000尺就叫做豪宅,100平米都不到。我们内地别一听说1000,就觉得人家是1000平米,其实那是1000平方尺。一平米可以放把椅子,一平方尺连个三角凳都放不进去。

香港有生活在太平山的首富,我们看到的就是那些首富,它也有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普通的香港市民,是靠为转运码头提供服务而生存的,主要就是司机、餐饮业的这些人。这些人的收入水平和文化水平并不高。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坦率地说,香港繁荣了那么多年,香港的教育水平始终是精英教育水平,普及教育搞的并不好。咱们举一个例子,香港现在对内地学生是开放的,就是内地生。这些内地生不用太多,只要三分之一毕业以后在香港找工作,那么我们就可以说香港的大学生基本上就找不着工作了。

就像北京,北京的教育资源再好,小学再优秀,中学再优秀,你能优秀出那么多倍吗?你是不能的。香港的情况也是一样的。内地的学生要考进香港,我们知道最初几年香港热的时候,一半的状元是跑到香港去读书的,这批孩子的竞争力是很强的。

所以马上就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冲突,香港人开始觉得内地人抢了他们的工作。这句话没错,还真就是这么回事。但是只要你开放,这个结果一定会出现,这是毫无疑问的,就看你能不能接受这个问题了,显然香港的普通市民觉得没办法接受。从社会和经济地位来说,他们确实觉得自己的地位是下降的。

不但在香港这个社会地位是下降的,再加上其他的因素,他们在面对内地的时候,心里落差也开始变得明显。举一个例子,这是我自己知道的,因为我家里就有人在深圳工作,企业界的人士。现在他们非常偏好雇香港的员工,条件是你得到深圳来工作。为什么?不是因为素质高,素质高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便宜,这个事是让我们很多人大跌眼镜的事。我们内地一些工作人员的薪金诉求已经超过了香港同等的工作人,你雇一个内地的工程师,可能比雇一个香港的还贵,那我还不如雇香港的。这种落差,过去我们知道从50年代到现在,香港人对于内地始终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心态的,我比你优秀,我比你先进,我什么都比你强,可是现在情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过去是香港人到内地想买什么买什么,然后发现没什么可买的,现在是内地的自由行旅客到了香港之后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然后一买就把人家商店给买没了。你老干这种事,我要是香港人,我也受不了,这是一个自尊心的问题。

这就是香港真正出问题的根源,就是香港的很多民众,不是所有民众,他适应不了目前香港城市和内地发展的反差。人都是这样,一旦适应不了,他就开始怀念过去,为什么?很有意思,现在天天也有人对现在的状况不满意,这个也骂,那个也骂,但是你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大部分内地有劳动、有工作的人,他想的事情是今天这个世界的确不好,但是明天我的世界会更好一些,我今天努力工作了,我就攒下10块钱,我明天没准能攒20、30、50。实际上一个地方的发展,它最主要的动力就来自于这个,来自于你的劳动者认为经过了一天的劳动,我比昨天会好些。这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真正的动力源泉。只要香港人还相信这件事情,香港就不会乱。

过去的所谓香港精神,朱镕基经常讲,跟香港人没事就会一块唱《狮子山下》,为什么?当年80年代的香港是积极上进的。我们想啊,香港80年代的时候,像《陈真》、《霍元甲》这些电视剧里面,三观绝对正确,放在哪儿都没有问题。当年的香港的确是这样。它有一种我的明天会更好,我通过努力我会创造奇迹,我们每一个人,不管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都觉得只要我肯做我就会有收入。这是任何一个城市起飞过程当中都这样。

但是今天的问题在这儿,有些人今天已经不相信这些东西了。我们要警惕一个事情,我们现在内地也有一些所谓的小青年不相信这个东西了,如果不相信自己未来会比现在好的人超过了相信的人,这个社会就会出现巨大的问题。而你能不能保证他们继续相信这一点,既要靠经济发展,又要靠社会公平。香港的社会公平不是问题,香港的经济发展是问题,它确实看不到发展方向。

为什么?有一个非常悲哀的事实,香港最近10年唯一兴盛发达的产业是房地产,这是相当糟糕的。为什么我们不是?我们也天天骂,中国唯一赚钱的行业就是房地产,你可以这么骂,那是因为它不是事实。为什么我们这些年天天骂房地产,而我们不出事呢?是因为其实中国真正赚钱的不是房地产,房地产只是你看得见的那部分,你看不见的那部分是真正赚钱的。

咱们都是部队出身的,老实说,现在中国真正赚钱的行业除了房地产之外,还有一样就是军工企业,为什么?你有需求,你有工业。换句话说,你工厂在生产产品,甭管产品是什么,只要它在生产产品就说明有人买,有人买就说明有经济在循环。只有房地产这个东西,你买完了之后,它几十年之内都不动了,那就很糟糕了。

实际上香港真正的问题就在这儿,香港突然发现,跟内地一比,它没有任何竞争优势。现在最让中央政府头疼的事情是香港的竞争优势在哪儿?香港不知道,内地也不知道。那么这个问题要比政改这个问题的危机深重得多。政改是可以解决的,但是如果不能给香港找到一个未来长期增长的动力点,就是我们说支柱,那么将来香港怎么办?香港就一直这样?就算你政改问题解决了又能怎么样?所以我想这个事才是现在所有关心香港的人最头疼的事情。

所以我们说香港的核心问题,说到这里就是一个基本的状况,真正的危机在于经济,就是未来香港经济怎么能够焕发活力。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对抗会不断出现。

当然我没有说外国人在这里起的作用,像很多媒体分析的,香港的泛民主派背后的境外支持力量,这个都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些事情,我倒不是说他们不重要,我们甚至可以这么说,香港事情搞得这么大,主要就是这帮人在背后煽动,但是你都把他们处理掉,这个问题也解决不了。所以他们可能是造成这个问题的直接推动者,但是他们不是这个问题的产生根源。

三、由香港“占中”引发的思考

回到问题实质来说,还是要从香港未来的城市定位去想办法。那么再往下推一步,就说到我们自己了,那么就要从珠三角的未来发展去想办法了。中国的经济如果只是一个单引擎,那我们也不行。我们如果想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引领者,那至少要有一个双发动力,那就是珠三角、长三角要比翼齐飞。上海有上海的世界级优势,香港的地位不能没落,广东的地位也不能没落,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如果中国的经济只是说从一个经济中心转移到另一个中心,那么这种发展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地方发展起来,它会长期保持繁荣,而另外一个地方会跟进,然后再有一个地方去跟进,形成几个多点开发的经济带,那么你的地位才强大。

我们当年基本上就是靠珠三角这块地,把中国从排在世界几十位的经济弱国变成了现在排在前两、三位。现在上海起来以后,我们就稳定地排在第二,仅次于美国,我们现在大概是美国的一半还多,现在差不多快六成了。

如果我们这么算,现在美国有几个经济中心?其实美国东、西各有两个特别繁荣的经济带,所谓东部从罗得岛州一直下来到纽约,到华盛顿,这个是一片,这是美国一个核心的传统的经济区域。另外一个就是西部,就是加州这一块。这么两个繁荣地带基本就把美国支撑起来了。中国要想将来能够在这么一片土地上保持我们的经济繁荣,必然也是需要至少两个以上的经济中心,否则你这个繁荣是没有办法长期持续的。

所以其实想一想,香港的出路最终还是在我们内地。如果珠三角长期繁荣,香港就算是跟上海比翼齐飞,它也是有前途的。如果珠三角转型不力,以后中国的经济完全在长三角一带,珠三角这种密集加工型的行业就摆脱不出来了,将来香港不行了,深圳也会受到影响。深圳如果不行了,整个广东岭南的经济带也会受到影响。

所以这个问题,实际上我想我们并不是光为了保住香港,真要保住香港,是要实现岭南地区的长期繁荣。岭南长期繁荣了,香港就能保住。但是不要有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觉得香港作为东方之珠仍然是我们国家一个最核心的明珠,它的地位是不可取的,是不可企及的,这个想法不能再有。香港未来只会是中国重要的窗口之一,而不会是唯一的窗口。中央政府也不可能通过压制内地其他地方的发展来保证香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只是说想办法维持珠三角的发展,然后给香港提供更多的空间和环境,这是正确的。所以我想这是我们讲的关于香港问题的一些看法。

我们用一个多小时基本上把最近香港政改风波跟大家做了一个梳理和回顾,应该说这个问题解决还是有希望的,首先中央的态度非常明确,在政改问题上坚决不能让步。因为很明显,大家也都明白,这种事情如果让步,你最后让起来会没完没了,这个是不存在所谓在政改的基本问题上做出妥协的。

但是另外一方面,这个事也不是光示强就能解决问题的,你还是要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角度为香港找到一个办法,最后让香港的经济发展能够有出路,那么香港的气顺一点的话,它将来会稳定得多。我觉得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思路,你一手要提供香港继续繁荣的基础,另一手要堵住有人祸乱香港的图谋。我觉得这个策略很清楚。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