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认知“习氏治国理政”的“新常态”

从战略高度认知“习氏治国理政”的“新常态”

新常态——“习氏治国理政”的新态势

“新常态”,可谓当下中国最热的一个关键词。自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这一概念之后,“新常态”已从经济发展态势的初始定义,扩展到了政治、改革、反腐、外交和国防与军队建设等领域,被有些学者称为“不拘常例、不违常情”的“习氏治国理政”的新态势。

何谓“新常态”?顾名思义,它是相对于旧常态、非常态而言的,指新发生的不同以往、相对稳定的形态。有专家考证,“新常态”是从西方词汇翻译过来的,最早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总裁埃里安提出,是对前些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缓慢恢复状态的一种描述和预测。我们不必拘泥于这种学究式的考据,即便是舶来之词,应用于中国当前实际也并非是简单移植,而是与西方语境有着根本不同,具有本土化、时代化的内涵,更加凸显其“中国意义”。

“劝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番杨柳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确实出现了一系列带有“习氏风格”的新变化、新气象:不追求粗放的高增长,向结构“换挡”、产品“升级”要效益,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敢啃硬骨头、过险滩,全面深化改革扬帆推进,正在成为改革的新常态;标本兼治,“老虎”“苍蝇”一起打,正在成为反腐的新常态;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正在成为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军队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正在成为军队建设的新常态;等等。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新常态,是一种“活力之态”“优质之态”“进步之态”。由习以为常的旧常态转向新风扑面的新常态,不会只是一两年、三五年的短暂调整,而是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全领域、全时段的一种“长常之态”“发展之态”“时代之态”。

新常态来了,我们怎么办?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当下中国新常态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自觉从思想和行动上适应新常态、习惯新常态、维护新常态、发展新常态,是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课题,也是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一项重要任务。

新常态是适应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客观要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对一种新的社会意识、社会状态,不应从宗教和人的头脑中,而应当从它“所处的世纪”和现实生活中去探寻。新常态作为一个“新时代”的特征,同样具有深刻的时代烙印。

习主席反复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要论断可以说是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安邦实践的政治定位。“新的历史特点”,新就新在我们党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与我们党过去领导开展的伟大斗争相比,当今的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实现中国梦的现实发展进程,同世界战略格局大变动密切关联,同人类发展方式大转型密切关联,同当代中国社会大变革密切关联。我们正在进行的新的伟大斗争,是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目标的社会转型和体制变革。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进行的伟大斗争,必然呈现出体现时代特点的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无论是冲破思想观念束缚,还是突破利益藩篱;无论是清除体制性障碍,还是破解政策性难题;无论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还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都存在着相关掣肘因素,都需要通过相应内容、相应方式的斗争,由旧常态向新常态转轨来完成。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味着坚持从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以及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以超乎寻常的思路举措,培育、维护、发展新常态,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

如果说“新的历史特点”是新常态的基础和前提,新常态则是“新的历史特点”的生发和展现。这种新常态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延续,这也正是习主席在提出“适应新常态”时,同时又提出“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的原因。

新常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必然结果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勇于创新是开创党的各项事业新局面的不竭动力。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多重叠加、积重难返,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利益固化的藩篱羁绊、渎职腐败的愈演愈烈,成了一时难以解决的老常态,以致有人发出“反腐要亡党,不反腐要亡国”的两难嗟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抛弃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打破阻碍发展进步的陈规惯例,果断发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声音,真刀真枪反对腐败,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短短两年时间,我们党和国家、军队各方面工作呈现出风生水起、生机盎然的新常态。这些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解放思想、“敢”字当头,敢于求变、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的结果,是坚持思想上与时俱进、发展上稳中求进、作风上断然改进、改革上锐意奋进的结果,是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党和国家、军队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出现新气象并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的结果。这些新常态的集中呈现,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军队的历史担当,充分体现了习主席胸怀天下、忧国忧党忧民的精神。

如果说,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习主席治国理政的理论形态,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中国的新常态,就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形态。联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新常态,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会有更深切、更直接的感受,从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