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进”亦有“境”

党员干部“进”亦有“境”

11月11日,人民日报第17版一线思考专栏刊发《树立为民服务的进步观》,文中痛陈一些党员干部“官本位”挂帅,专谋加官进爵,为个人的升迁“进步”,不惜耗费民力,大搞形象工程,不惜违法乱纪,买官、跑官、要官、骗官,无所不用其极。文章指出,“领导干部所追求的一切进步,归根结底都应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言简意赅地明确了领导干部应该树立的正确“进步观”。

读完文章,不禁联想起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叶剑英元帅盛邀小平同志出来工作,请他抓全局。小平同志推辞道“还是做些具体工作好”,在出来工作的会议上,他讲道“坦率地说,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这是我一种交心的话”。小平同志的话和该篇文章异曲同工,遥相呼应,都说明了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的干部“进”亦有“境”。

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民族要上进,首先是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要上进。毫无疑问,追求进步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共同心愿,无论是追求个人能力素质的进步,还是追逐仕途进步,都属情理之中。但“进步”不是一块“遮羞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决不能追求毫无原则的“进步”,决不能追求走邪道吹歪风的“进步”,决不能追求自私自利的“进步”,必须旗帜鲜明地追求体现我党独特崇高境界的“进步”。

追求进步应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镌刻在党章里的承诺就决定了我们共产党人的一切“进步”都体现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计利当计天下利”,正如胡耀邦同志所言“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我们办事情、想问题、做决策都应当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衡量标准,而不是以个人的利益攸关为判断依据。共产党人,决不能信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庸俗哲学,决不能崇尚“千里来当官,就为吃和穿”的享乐观念,决不能沾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那一套封建习气。现实中,一些干部专为身谋,或办一切事情“盯着上面看、捂着官帽干”,醉心于“眼球经济”、政绩工程;或将公权力当做私产,输送利益,大发横财;或为火箭提拔,篡改档案中的学历、年纪、经历;或是“封妻荫子”,插手组织人事,帮助近亲上位。凡此种种,都是私心作怪。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锤炼,扭紧思想“总开关”,猛击一掌,打掉党员干部心里的“小九九”,使其正确对待得与失。

追求进步应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境界。《庄子》云:“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非洲草原有种尖茅草,半年只长一寸,但半年后,雨季到来,仅仅三五天时间,它便会蹿到一两米。为什么呢?因为尖茅草前半年长得其实并不慢,只是在扎扎实实做好“地下工作”,发展根系。尖茅草不眼馋身边同类暂时领先,也不怕别人“说三道四”,不图眼前的面子和一时的光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自然“三年不飞,三年不叫。一飞冲天,一鸣惊人”。现实中,一些干部则不然,或是急功近利、心浮气躁,“一年干,两年看,三年不升就嫌慢”;或是当上“飞鸽牌”干部,变成“走读生”,过上“候鸟式”生活;或是某次提拔没选上、后备干部没推上,就牢骚满腹、患得患失。上述种种,都是功利作怪。“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我们党培养干部,有一整套经实践检验的行之有效的系统程序,其中“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历练逐步走上党和国家领导岗位的鲜明例证。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无论是组织的培养,还是个人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可以“小步慢跑”,“适当跨越”,但绝不可能“一步到位”,应正确看待快与慢。

追求进步应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境界。雷锋同志在日记中曾奋笔写下,“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结和固定,才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党和国家各方面的事业正如一艘艘航向理想彼岸的大船,少不了船长、舵手等核心人物,也缺不了水手、瞭望员等普通船员。无论我们站在哪个岗位,都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现实中,一些干部却浑浑噩噩,或是终日郁郁不得志,自诩大材小用,做事拈轻怕重;或是无利不起早,借口作风过严,明哲保身,为官不为;或是认为位卑言轻,无伤大雅,守摊混日。以上种种,都是“官念”作怪。毛泽东同志曾说,“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的同志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党内职务和行政级别有高有低,但是为人民服务是不分大小的。对待人民,理应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立足岗位,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时刻怀着朴素的情感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些有益的工作,以正确地认识大和小。

(作者单位:浏阳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