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恩富、谢长安: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混合所有制

程恩富、谢长安: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混合所有制

混合所有制是财产权属于两个以上不同性质的所有者构成的一种所有制。从微观层面来看,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不同所有制性质的投资主体共同出资建立的企业;从宏观层面来看,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制结构中,包含国有、集体、合作、个体、私营、外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及其经济。混合经济的含义比混合所有制宽泛,既包括私有与国有等所有制结构,又包括市场调节与政府调节的调节结构,这二者也有密切关联。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指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自此之后,关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讨论便不绝于耳。事实上,混合所有制经济一词并非新的名词,它在我国已经有20余年的历史了(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一词)。而在西方,与混合所有制经济相似的一个名词——混合经济,其理论与实践也有百年历史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混合经济的本质是什么?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而言,我国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与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混合经济有何异同?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这些都是亟待解释清楚的重要理论和政策问题。

一、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混合所有制

1、混合所有制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产物

西方资本主义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其经济体制早已经不是早期资本原始积累阶段的完全自由经济了,而是私有制占主体的资本主义混合经济。关于混合经济或混合所有制经济,迄今没有一个统一公认的定义。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让—多米尼克•拉费曾这样说,“混合经济作为纯社会主义和纯资本主义的混合形式,在很大程度上看来是理论上针对计划经济中极端干涉主义明显失败和自由思潮鼓吹国家退却,鼓吹私有化和鼓吹解除管制而提出的具有双重意义的预防措施......混合经济首先就是这样一种经济,它的数字表明,国家在经济上的作用,不论如何具体发挥,对市场来说都是很大的。例如,任何一种混合经济都包括国有部门和私营部门,而且一般说来,前者不仅包括非商业的行政部门,还包括以国有企业或国家大量参与为形式的重要经济部门。”(让—多米尼克•拉费,雅克•勒卡荣:《混合经济》,宇泉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5年,第1-3页。)国内外学者对西方混合经济的定义有多种,它的出现和发展则是西方资本主义过去几百来在经济领域中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

混合所有制经济产生于资本主义自由竞争之后的历史阶段,是伴随着垄断的出现而出现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产生并非偶然,它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矛盾的产物。由于资本主义生产是为了获得利润和财富的增值,资本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资本必须不断开拓市场以实现积累和获取更多财富。“如果说流通最初表现为既定的量,那么它在这里却表现为变动的量,并且是通过生产本身而不断扩大的量。就这一点来说,流通本身已经表现为生产的要素。因此,资本一方面具有创造越来越多的剩余劳动的趋势,同样,它也具有创造越来越多的交换地点的补充趋势;在这里从绝对剩余价值或绝对剩余劳动的角度来看,这也就是造成越来越多的剩余劳动作为自身的补充;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推广以资本为基础的生产或与资本相适应的生产方式。创造世界市场的趋势已经直接包含在资本的概念本身中。任何界限都表现为必须克服的限制。首先,要使生产本身的每一个要素都从属于交换,要消灭直接的、不进入交换的使用价值的生产。”(《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88页。)资本在自由竞争中不断开拓市场和生存空间的过程中,必然具有追求垄断的趋势。这是因为,资本主义“生产集中于愈来愈大的企业的过程进行得非常迅速”(《列宁专题文集——论资本主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07页。),“正是企业的规模巨大造成了竞争的困难,产生了垄断的趋势”(《列宁专题文集——论资本主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08页。),“自由竞争产生生产集中,而生产集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导致垄断”(《列宁专题文集——论资本主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11页。)。

竞争和垄断是推动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和经济制度演变的重要力量。“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使投入工业企业的资本有不断增长的必要,而竞争使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规律作为外在的强制规律支配着每一个资本家。竞争迫使他不断扩大自己的资本来维持自己的资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683页。)正是这种激烈的竞争促使资本不仅要垄断市场,将剩余价值中的很大部分转化为生产资料,更要不断开拓市场空间,而劳动生产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得到提高,又进一步促使剩余价值更多地被生产出来和资本更多地实现积累。然而,“即使资本主义生产是迄今为止一切生产方式中最有生产效力的,但它由于自身的对立性质而包含着生产的界限,它总是力求超过这些界限,由此就产生危机,生产过剩等等。”(《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387页。)无论是简单的私人垄断,还是资本不断开拓市场空间,都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因为“私人垄断资本对垄断利润的追逐使市场的功能弱点进一步被强化和放大,进而导致经济危机爆发烈度更大,破坏性更强,对社会资源造成的浪费更加严重。”(程恩富、高建昆:《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双重调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4年第1期。)经济危机最严重时可能致使资本主义经济大规模倒退,最典型的是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为了克服危机,维护资本主义统治秩序,资产阶级国家不得不对经济进行调节和干预,于是,混合所有制经济逐渐形成了。诚然,社会主义苏联和东欧国家当时实行国有制和计划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对资本主义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形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因此,“混合经济在统计学上的定义之所以有效,在于它不是事先构想的制度,而是工业社会发展和资本主义制度变化的历史产物。主要是指对由于不受控制的‘纯资本主义’而定期发生的震荡所作出的适时反应,而不是协调计划的结果。人们曾经根据不同情况,希望解决经济不稳定、严重通货膨胀或严重失业持续存在、倾向垄断和限制竞争等问题,因为对活动监督不够会引起‘外部效应’,引起公共商品与劳务供应不足,引起人们所认为的收入分配太不公平,等等......因此,按照前面设定的统计标准,欧洲各国的经济基本上都变成了’混合’经济”。(让—多米尼克•拉费,雅克•勒卡荣:《混合经济》,宇泉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5年,第3-5页。)在马克思主义看来,混合所有制经济是资本主义国家对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生产无政府状态、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矛盾造成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不断干预和调节的产物,正如恩格斯所说,“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无论有或者没有托拉斯,资本主义社会的正式代表——国家终究不得不承担起对生产的管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558页。)进一步地看,混合所有制经济必然产生于垄断之中,它将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垄断经济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不仅促使垄断资本的统治势力更加强大,而且使得垄断资本开拓市场空间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大型跨国垄断企业便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下资本开拓世界市场空间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