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预防和治理腐败的自觉性

不断增强预防和治理腐败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三不”机制,首先要在领导干部思想上筑起一道不想腐的钢铁防线。领导干部要真正认识到腐败对党的执政地位和个人前途命运的危害性,不断增强预防和治理腐败的自觉性。

客观看待金钱

金钱作为充当一切商品的等价物的特殊商品,可以购买任何商品。在商品经济比较发达的社会里,谁都需要钱、谁也离不开钱,这是不争事实。对金钱采取什么态度,是衡量一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是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试金石。党员干部应当正确认识钱,合法渠道得到钱,执政为民用好钱。

金钱是把双刃剑。合法手段、正当途径得来的钱,带来的是快乐和幸福;贪污受贿、歪门邪道得来的钱,带来的是痛苦和悔恨。贪官的教训警示人们,对金钱不能看得太重,还是看淡一点好。我们可从人们常说的“三句话”中得到启迪。第一句话,金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能把金钱作为人生的唯一追求。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拥有多少金钱、财富等身外之物,而在于是否有一颗快乐的心,能否高高兴兴地过好每一天。每个官员都要做到见钱不眼开,见利不忘义,视金钱如粪土。第二句话,钱多了并不一定都是好事。钱是好东西,但钱多了,如果不懂得该如何花,往往会带来诸多不必要的烦恼,还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要正确对待钱、用好钱,把剩余的钱用在刀刃上,花在为人民群众谋利造福上,千万不能因钱多而生邪念。第三句话,钱够花了就行了。“够花”,就是合法收入的钱在正常支出的情况下,既保证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又略有节余。这一观点不是在宣传和肯定“小富即安”的思想,而是在鞭挞对金钱贪得无厌的不良社会现象。

正确认识权力

权力同金钱一样有极大的诱惑力。在中国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把做官看作人生目标,以追求特权、官阶作为衡量自身的社会地位和人生价值,必然导致对权力的崇拜。落马高官的教训告诉人们,贪婪权力的结果不仅会毁了自己的英名,而且会给党的形象、国家财产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首先,要从思想上淡化。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以不居功自傲、不贪恋权位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努力做一个官德高尚的人。其次,要从制度上约束和限制。要完善监督机制,尤其要健全和完善党组织集体领导制度,对于土地和矿产开发、交通设施建设等事项,都要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集体讨论决定。避免“一把手”因权力过大、个人说了算而出现腐败。在领导干部工作职责上要交叉分工,形成互相制约机制。第三,要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官员落马的原因,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权欲重、贪心大。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很好地汲取教训,用好手中的权力,造福一方百姓。

如何正确认识和使用权力,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一是正确认识权力是谁给的。在中国特色民主选举制度发育成长过程中,不能因为民主制度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出现的谁能当官、当什么官领导说了算的现象,就认为官位是领导给的,就动摇了权力是人民给的根本理念。我们应当坚信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一定会建立和健全起来。只有到了民主发展到十分成熟的时候,人民对官位才会有决定权,才能真正做到官员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二是用权出于公心。领导干部不能滥用公众赋予的权力,更不能假公济私,为自己、为亲属谋取利益。只有出于公心用权、用好权,才能充分发挥职责范围内权力支配力量的强大作用。三是改革优化权力结构。要保证权力不被滥用,必须深化改革尤其要重点在权力结构的改革优化上下功夫。通过改革,使权力的配置和运用得到有效制约,防止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而出现失控,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消除侥幸心理

一个党员干部对腐败缺乏风险防范意识,是面临的最大风险,随时都有毁掉自己的可能。因此,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绝不能掉以轻心,或存在任何侥幸心理。我们应当不断强化风险意识,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切实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战胜腐败的水平。

由于长期受私有制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不纯,价值观念扭曲,加上一个时期惩治腐败的力度和广度不够,以及思想教育不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新情况的需要,由此产生了种种想要贪腐的侥幸心理。这些错误观念和想法如不消除,风险是巨大的。消除腐败侥幸心理,应处理好几个问题。一是不能把偶然误认为是必然。官员的腐败行为没被举报或揭发只是偶然情况,而不是必然结果。党员干部要明白和记住一个道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伸手必被抓、腐败无退路。二是不能放纵侥幸心理。侥幸心理是一种冒险心理、赌注行为,对这样的心理和行为必须加以控制和纠正。三是不能居安不思危。应当看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反腐的态势正在形成。在这种形势下,任何觉得不会有事、顶风贪腐的侥幸心理都是危险的、可怕的。只有树立风险意识,彻底消除侥幸心理,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腐败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