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斯贝克托姆高棉皮影戏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斯贝克托姆高棉皮影戏

斯贝克托姆(sbek thom)是一种以采用整张皮革制作皮影道具为特征的皮影戏。“sbek thom”的字面意义,即"大块皮革(large skins)"。“斯贝克托姆”是一种以印度古代史诗“罗摩衍那(Ramayana)”为主要演出剧目的传统的高棉皮影戏,2005年斯贝克托姆高棉皮影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资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斯贝克托姆是一种以采用整张皮革制作皮影道具为特征的皮影戏

斯贝克托姆是一种以采用整张皮革制作皮影道具为特征的皮影戏

历史悠久的表演艺术

“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包括场面道具景物)制品的通用称谓。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幕布,观看一种平面人偶表演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而皮影戏中的平面人偶以及场面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故称之为皮影。在过去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

皮影戏,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蜡烛或燃烧的酒精等光源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有时用方言),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在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天水等地农村,这种拙朴的汉族民间艺术形式很受人们的欢迎。

皮影戏是中国汉族民间的一门古老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皮影不仅属于傀儡艺术,还是一种地道的工艺品。它是用牛皮、驴、马、骡皮,经过选料、雕刻、上色、缝缀、涂漆等几道工序做成的。受到外在环境以及兽皮材料质地上的差异等种种因素影响,皮影戏偶造型风格各地不同。皮影戏从有文字记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皮影艺术从十三世纪元代起,随着军事远征和海陆交往,相继传入了波斯(伊朗)、阿拉伯、土耳其、暹罗(泰国)、缅甸、马来群岛、日本以及英、法、德、意、俄等亚欧各国。

操纵者赋予这些有着精致奇特图案的傀儡以生命,动作丰富

操纵者赋予这些有着精致奇特图案的傀儡以生命,动作丰富

真腊吴哥王朝的流行戏剧

真腊是中南半岛的一个农业古国,地占今之柬埔寨北部和老挝南部,中心在老挝巴龟一带,建都伊奢那城。其居民是高棉人的一支,据《隋书》载当地:“人形小而色黑,妇人亦有白者。悉拳发垂耳,性气捷劲。”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