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摘要: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继续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继续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研究员胡序威认为,这一部署意在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由东向西梯度推进,既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和贫困差距,又能形成几大区域战略互动,打造新的经济支撑带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合作新平台。

“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最早见于2013年9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同年10月份,习近平又在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今年11月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一带一路’是本届政府最重要的战略布局。”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的意义包括向西开放、稳定新疆以及加强国内区域协同等诸多方面内容。

太平洋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一带一路”打破了之前点状、块状的区域发展模式,带来了带状机遇,改变了区域发展的版图式结构,加强各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与产业传承。

今年11月底,第13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商定,中国与东盟下一步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联合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并确定了2015年推动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和各领域能力建设合作项目。

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当前国内区域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两大“发力点”。

今年2月底,习近平召开专题座谈会,明确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并将其提升到重大的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此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将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2014年重点工作。12月初,有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研报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即将出台,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该发展规划或许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定于“到2030年要把京津冀打造成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现代化首都圈”。

继5月份开启长江经济带的部署后,国务院出台《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此后,9月22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长三角地区的5个海关实施,自本月1日起,长江经济带9省2市的12个直属海关实行通过一体化。招商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这意味着立体交通走廊已经开始搭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