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准确把握消费的阶段性特征

湖北:准确把握消费的阶段性特征

摘要:刚闭幕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系统性阐述,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对中国经济发展释放了重大信号,对来年经济工作确立了风向标。从这期起,本版开辟专栏,重点聚焦本次会议思想、观点、论断、要求之“新”,约请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则解读。

新词: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

新论断: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

什么是模仿型排浪式消费?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新常态”下的九种趋势性变化拎了出来,并且把消费问题置于首位。“模仿型排浪式消费”,这个概念以前比较少见到,其内涵是什么?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在宋则看来,所谓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就是消费缺乏或者没有创新,热点比较集中,一段时间内,以一种消费为主导。这种消费是怎么形成的?宋则认为对具体的时间段很难有一个精准的划分,但大概说来,几条脉络是看得到的。比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民消费史上有这么几个排浪:“老三大件”时期,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社会购买力比较集中地冲击这几样商品;“新三大件”时期,彩电、冰箱、洗衣机,又构成了国民生活新的常规需求;后来,汽车爆发式消费和家电下乡;再往后,信息消费领域比如手机、电脑等,都带有一种浪潮式的消费特征。

宋则说,模仿型排浪式消费是一个历史形成过程,它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一方面,中国人口基数大,很多国民富起来的时间还比较短,在这种背景下,模仿型排浪式消费的出现是必然的。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它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改善国民生活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消费生活方式和消费资源获取方式已经从票证化向市场化转变,人们对于物质财富的理解、对于社会形态的认识、对于个性体验的重视,使得消费总量在增长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巨大的更新。中央经济工作会“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的判断,正是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清醒把握,对当代消费者的深刻理解,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路径的深刻强调。

从源头上对接个性化、多样化

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这对于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机遇需要把握?又有什么问题需要克服?

宋则认为,现在我们的不少领域已经在展现不模仿、不排浪的特征了。比如,一些企业卖家电,不再只是卖东西这么简单,他们还在研究消费者,为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量身打造,上门量产品摆放空间的尺寸,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打造产品,从源头上转向个性化服务。比如,移动互联网消费,中国虽然是后来居上,但已经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成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最明显的一个载体,快递业之所以兴旺,也是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时代的一种反映。还比如旅游领域,国内也好,出国也好,很多人的需求更加个性化,喜欢自驾、自由行,体现自己的价值,成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时代最强劲的诉求表达。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