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成法治思维把法治理念落到实处

贵州:养成法治思维把法治理念落到实处

摘要: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正确法治观,从内心深处树立法治观念,带头遵纪守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依法治国的升级版,即“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早日成为现实。

法治思维是基于法治的固有特性和对法治的信念来认识事物、判断是非、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作为全会议题,具有历史性意义。依法治国,对于党和国家而言,要不断完善和贯彻实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和贯彻实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内源性法治思维,把法治思维落到实处。

塑造正确的法治观

正确的法治观,核心在于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宪法中明确规定了“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任何人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强化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决克服“权大于法”的人治思维,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进而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

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正确法治观,从内心深处树立法治观念,带头遵纪守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依法治国的升级版,即“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早日成为现实。

信仰敬畏法治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思想纯洁,最重要的是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而党章和宪法正是共产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的主要体现,信仰党章和宪法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根本前提,二者相互作用,共同影响。

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是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和核心要求,是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信仰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极度信任,是一种内心认同,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追求。有真正的法治信仰才能深深洞彻:法律面前、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律、遵守纪律绝无任何特权,执行法律、执行纪律绝无任何例外;才能深深意识到:思想上用宪法和法律严格规制自己、引导自己,该做什么和该杜绝什么,思想中有一个明确界限的分水岭,从而在行为上以此为底线,防守好宪法、法律、党章的最后底线。法治信仰强弱往往是证明我们能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的重要参照标,只有法治信仰强的人在关键问题上才能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大风大浪面前保持正确立场、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同时,还必须敬畏法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敬畏法治,并非懦弱体现、并非畏首畏尾,而是在遵守民心民意不可违背、党纪国法不容践踏的客观规律。社会各阶层对法治的信仰敬畏意义重大,关乎国家法治体系的健全完善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