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 自强不息

以史为镜 自强不息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攻陷南京后,实施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77年后,全国人大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国上下以最为庄重的形式缅怀逝者,教育生者牢记二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

中国本是祭礼周全的国度,但在历史的发展变迁中,却缺少了一种祭奠,即对战争亡灵尤其是国耻之痛的祭祀,长此以往也就使得国人缺少了一份强烈的爱国与强国的动力。如今国家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公祭日,为在南京大屠杀中死去的三十余万死难者举行公祭,就是要警示国人:要以史为镜,自强不息。

这次高规格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不是为了延续仇恨,相反的是为和平呐喊,守护和平。公祭日顺应民意,顺应和平之潮流,动员社会各界以全员参与的方式来捍卫历史、正视历史、铭记国耻,传递着自信、自强的抗战精神,培养国民的归属感与自豪感,增强中华人民的凝聚力。

当然国家意识的培养、民族信仰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潜移默化的社会大环境的熏陶下及社会教育影响中完成的。设立国家公祭日以形成公祭的习惯,警示国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历史不犯遗忘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对历史惨痛教训的遗忘和健忘,以及轻视和忽略,都是更大失败的开始。

国家公祭日是直面历史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忌不要流于形式,而是扎根心底。同时,通过深入了解、客观公正的教育,在回望历史的过程中汲取经验与教训,在国民内心构筑信仰、坚定主张。

今天的中国,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缅怀大屠杀遇难同胞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铭记历史,以史为镜,悲惨的历史不会重演,国耻不忘,国民自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