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员干部要增强三种修养

乡镇党员干部要增强三种修养

作为一名乡镇党员干部,我们是接近人民群众的最基层力量,干事创业的作风怎样,对百姓的冷暖是否关心,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作为党建部门,我们要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完成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乡镇党员干部应具体做好以下几点:

    认真学习实践,增强党性修养。乡镇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勤奋学习,见贤思齐。加强学习,认真读书,是提高修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每个乡镇党员干部都应该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自觉性,提高理论思维能力。通过勤奋学习,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通过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做到“见贤思齐”,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从而督促自己,不断进步。这是党性修养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要求必需的条件。 二是培养宣传思维能力和世界眼光。在生产力飞跃发展的今天,作为一名乡镇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有开阔的视野,学会敏锐观察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种变化,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才能更好地适应发展的需要,为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三是爱岗敬业,忘我工作。乡镇党员干部就要从身边的事做起,把本职工作做好,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努力做到“白天为群众办事,晚上听群众说事,闲时为群众谋事。” 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解剖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确立并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断进步,成为真正的共产党员。四是实事求是,务实进取。党性修养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实践品格,就是要在实践中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最基本的方法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要注意日常工作和生活养成,从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的点点滴滴做起,遵守共产党人行为规范,提高审美意识和鉴赏水平,不断升华人生追求,使之“习惯成自然”;要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身掌握的科学思维方法,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对策,转化为抓落实的实践过程。尤其是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个个与集体的关系、言与行的关系。古人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确是这样。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五是追求和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共产党先进性要与时俱进,要有时代特点,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提升了我们个人的生活情趣,使我们永远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树立理想信念,培养执着修养。乡镇党员干部要把职业当事业来做,事业才会成为我们为之终身努力的归属。乡镇党员干部对事业的激情始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超越现实,对未来美好远景和远大价值目标的追求;是超越自我,塑造自我,发展自我,努力实现更高价值的自我意识。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人能否健康成长、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对乡镇党员干部来说,作为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更应该具有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要对共产主义具有深刻的把握和理解,坚信共产主义事业的正确性和必然性,对共产主义理想有着执著追求,有自觉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和贡献一切的不懈追求。乡镇党员干部对事业的激情源于强烈的责任意识。责任意识对一个乡镇党员干部来说十分重要。党中央反复要求我们党的干部要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我们的乡镇党员干部负有服务人民群众,驾驭复杂局面的重要责任。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深化,原来的利益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利益阶层多样化、利益主体多元化。特别是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民增收渠道有限。此外,居民收入分配呈现差距拉大的趋势等。所有这些,必然会使人民群众内部的利益矛盾趋于复杂和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有一种“造福一方,稳定一方”的责任感,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强化服务意识,培养亲民修养。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乡镇基层,面临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乡镇党员干部要始终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亲情,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乡镇党员干部是否坚持了党的根本宗旨,群众不会光听你讲得好不好,而是要看行动上如何、做得怎样。坚持党的宗旨,就要切实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办,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通过具体而扎实地工作来了解民意、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乡镇党员干部要增强对劳动群众的感情,密切同劳动群众的联系,深入劳动群众、关心劳动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始终与劳动群众心连心。乡镇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解决群众盼。”没有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感,没有对群众的亲情,就容易对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事熟视无睹、漠不关心,甚至出现推诿、敷衍塞责的情况,那么就有可能使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量积累起来,使本来简单的矛盾复杂化,最终酿成突发性群体事件。我们一定要常怀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认真研究把握新形势下各类社会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带着亲情,努力提高同群众沟通的能力,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同群众良好的沟通,首先要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然后才有可能实现以心换心的真诚交流。乡镇党员干部要取得群众的信任必须靠真情实意、工作实绩和人格魅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能力。乡镇党员干部必须具有与群众平等互动、有效沟通的本领和能力,善于用群众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动员带领群众积极落实。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解释;对于不合理的诉求要进行耐心地劝导说服;对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和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对确因我们政策失当、决策失误侵犯了群众利益的,要据实向群众承认错误,及时纠正,决不能回避矛盾、敷衍群众,避免群众的不满情绪积淀下来并不断激化;对违法行为要及时进行依法处理,切实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总之,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作者单位:普定县城关镇党建办)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